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吃爆米花会喉咙不舒服?吃爆米花要注意这几点

2017-12-13 07:30: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市民李先生感觉喉咙不舒服,吃了一些药物都没什么恢复的感觉,于是他就去医院做了一下检查,医生在为他做了检查并询问了一下李先生平时的饮食习惯之后,发现李先生平时喜欢吃爆米花,即使在家的时候也喜欢用微波炉做爆米花吃。医师随即告诉李先生,这是由于长期吃太多爆米花引发的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俗称“爆米花肺”。什么是“爆米花肺”呢?为什么吃爆米花会引起“爆米花肺”呢?

爆米花的添加剂会致“爆米花肺”

热气腾腾刚出炉爆米花总有一股奶香味,有不少人认为这是玉米本身的香味,其实这种香味来源于另一种名为双乙酰酮的化学食品添加剂。这种食物添加剂平时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但在高温下,它容易损害人体的呼吸道,破坏肺泡的正常生理功能,从而影响肺部组织,导致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的发生,也就是所谓的“爆米花肺”。

因此有不少人在食用大量的爆米花之后,会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虽然喝点水可以缓解下这些症状,但要提高警惕,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患上“爆米花肺”或其他气管炎症。

吃爆米花的要注意这三点

1、不要吃劣质的爆米花

有时候我们会在街头巷尾看到一些老式的“转炉”炸爆米花摊贩,这种老式的“转炉”设备大多数都是采用铅作为锅炉,而在高温下,铅容易熔化和汽化,爆米花在这种环境下制作出来,会附带上被汽化的铅元素,如果经常食用这种吸附了铅元素的爆米花,铅元素经过人体的吸收会导致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伤,严重时还会造成慢性铅中毒,甚至会有致癌的风险。

2、不要吃太香的爆米花

正常的爆米花的香味很淡,闻起来太香的爆米花大多数都是添加了过量的香精或者食物添加剂的,会加大“爆米花肺”的风险。有的甚至为了节约成本,会用劣质的植物油来替代黄油,这样子不仅可以让爆米花闻起来更香,还可以让爆米的色泽看起来更好看,但劣质的油脂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人体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会导致肥胖,严重时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吃少量的爆米花有益于身体

爆米花的主要原材料是玉米,玉米中含有丰富的多酚、抗氧化成分和叶黄素,叶黄素对于人体的眼睛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抗氧化物和多酚可以帮助人体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而且玉米在被制作成爆米花的时候,由于有表皮的保护作用,能保留了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吃少量、适量的爆米花对于身体还是有好处的,但要记得不要大量食用。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学食品添加剂 引发支气管炎 爆米花肺

常吃爆米花会变笨?

人每天都要从食物中摄取营养。不过,有些食品被称为“减智食品”,常吃会变笨。爆米花、皮蛋、油条就是典型的“减智食品”。详细>>

爆米花好吃但损害健康 过香的爆米花千万别吃

玉米是一种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食物,新鲜的玉米直接煮熟了食用,香糯可口,老玉米更是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且还能做粥,炖汤,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详细>>

爆米花由玉米加工而来 为何多吃不利健康?

玉米是一种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食物,新鲜的玉米直接煮熟了食用,香糯可口,老玉米更是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且还能做粥,炖汤,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详细>>

玉米营养高 为什么做成爆米花不健康

玉米是一种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食物,新鲜的玉米直接煮熟了食用,香糯可口,老玉米更是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且还能做粥,炖汤,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详细>>

上火引发喉咙痛吃什么好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