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这样洗澡也能伤肝?原来这些生活细节都很伤肝

2017-12-13 08:51:0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气温低身体少出汗所以比较干净,加上冬天洗澡是件需要勇气的事情,所以很多人可能匆匆洗完澡就算了。但是你知道吗?这样的行为其实对肝脏有很不好的影响。这是因为匆匆冲洗身体时,只有皮肤表面的血液循环会加快,而送往内脏的血流量却反而会降低,如此,运送到肝脏的血流量也会减少,对保持肝功能正常反而有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很多生活习惯看似约定俗成,其实暗藏伤机,对肝脏来说有很不好的影响。那么,还有哪些细节会默不作声地伤肝呢?

五种生活习惯最伤肝

1、擅自服药。须知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因为药物被吸收后会运送到肝脏,再经肝脏排出体外。如果一有点头疼脑热,未经医生指导自行用药,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严重者还会导致“药剂性肝功能障碍”。

2、便秘不去理。很多人觉得便秘也没什么大问题,早上甚至还能节省一点时间多睡十几二十分钟。但事实上,没有大便排出不带便人体内就没有大便存在,而大便如果长期滞留在体内,会产生诸如氨等有害物质,解除这些有害物质也是肝脏的任务。一旦人体的肝功能低下,无法被彻底解毒的氨就有可能通过循环到达身体各部,甚至引起大脑的疾病。

3、方便食品爱好者。没有时间出去吃,也不想等外卖的时候,方便食品就是最佳的饮食选项了。但是你知道吗?方便食品中的添加剂进入体内后,可能会因为积累过多的毒素而导致人的肝功能受损,对身体甚至皮肤都是百害而无利。

4、饭后即睡或即运动。这是两种很极端的做法。吃完饭后立刻睡觉,人虽然睡着了,但是肝脏还得继续运转不能休息,长久下去会影响肝脏代谢及排毒功能;而虽然生命在于运动,但是饭后就做运动的话,也是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的。

5、过分热爱面食。有研究发现,以大米为主食的饮食习惯更有利于肝脏的健康。

养肝护肝生活中要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如何养肝护肝呢?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任洪樟曾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养肝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所谓“怒伤肝”,中医的“情志养生”在肝脏养护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建议现代都市人平时不仅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还不妨偶尔从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中跳离,经常给自己放放假,旅旅游,或闲暇之余培养一些字画、乐器方面的兴趣。

所谓“怒伤肝”,中医的“情志养生”在肝脏养护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因此每天抽出20分钟来做一些保健体操,如中医的“八段锦”——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需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举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简单易操作,又能尽量活动开筋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肝 伤肝 养肝

熬夜最伤肝 如何养肝

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详细>>

预防久视伤肝 白领饮食多补肝

久视伤肝,久坐伤骨”。所以说,电脑一族养生要从养“肝”开始。详细>>

大怒肝气上冲最伤肝 吃饭时动怒如同“服毒”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愤怒、烦闷的情绪总是难以避免。但是,古代养生家告诫我们,“怒后不可便食,食后不可发怒”,此话出自清代文学家……详细>>

睡眠不好易损害肝脏 这些伤肝行为你还在做

中医上说肝属木,入春则万木繁盛,生生不息,因此养肝最适宜在春季。那么,对于养肝,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有哪些不好的习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呢?详细>>

脾气暴躁伤肝 3大穴位经常按摩养肝

生活中有的人脾气非常火爆,容易动怒,中医认为这样的人容易患上疾病,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