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取暖用什么设备?使用要注意这些事项

2017-12-11 08:44: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取暖是很多人都会去做的,那么冬季如何取暖呢?单单穿厚一点可以吗?其实这是不行的的,那么冬季取暖注意什么呢?下面先去了解一下几种常见的取暖设备。

冬季有六种取暖设备选择

1、空调

空调的供暖性相信大家也是有所了解的,而空调对电能的消耗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同时空调在制热时还有一个特性:空调制热是将室外的温度集中起来,传至室内,也就是说室外温度越低,空调的 制热能力也就越低。而这,也是空调制热的局限性表现。而今市面上新推出的中央式空调则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良,有效的解决了空调供热的局限性问题,并逐渐成为现***家庭冬季取暖的新宠。

2、电热毯

在没有暖气的南方,电热毯简直就是单身狗必备暖床神器。不过也别太贪心,整夜开着可不安全,正确做法是睡前开一会儿就关掉。

3、暖脚鞋

久坐双脚冷成冰,棉拖地板袜根本救不了。而电热暖脚鞋真的用起来舒服到不想动,感觉自己秒变哪喳,脚下仿佛长了对风火轮。

4、地暖

近年来一种新兴家庭取暖设备的它,有电暖与水暖之分,而其中的水暖以其温补性的供暖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同时,地暖的供暖性极佳,是冬季取暖器中一个非常合宜的供暖设备。但地暖的安装极为复杂,且造价相对较高,在安装时还会损耗8cm的层高,造成房屋面积一定程度上的浪费。在土地资源紧缺、房屋面积狭小的今天,地暖取暖这一冬季取暖设备所占据的市场因这两点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5、加热杯垫

舒服到不想动,然而茶水还没喝就凉透,单身狗并没有男票/女票给烧热水。别担心,加热杯垫为你而生,一次性泡满一大杯,喝一下午热茶都成!

6、浴霸

氮素,如果有了浴霸,一切就不一样了!这个玩意儿真的是冬天浴室必备,温暖的灯光,适宜的温度,让你洗完澡也能从容不迫地穿衣服,再也不用在寒风中抖成傻逼。

使用取暖设备时注意这些事情

1、仔细阅读说明书。小家电的说明书,特别是电暖器的说明书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上不但有对产品性能的介绍,更重要的是说明书上有关于本款产品的使用须知和安全使用的注意事项,所以建议每一位用户在使用前认真阅读说明书,不要认为产品简单或自己会使用,就忽略说明书。

2、使用前认真检查电暖器的插头、电线和电线与机体的连接处,看是否有漏电线或连接不牢固的地方,如果有以上情况,建议用户最好先不要使用,因为只要里面有电线露出就会有漏电的饿危险,所以应及时与商家联系更换货物。

3、注意开关的使用。一些质量比较好的产品在开关处都会有绝缘的保护胶盖,以防有漏电的危险,在连接上电源后,建议先开最小档,因为这个时候机体刚刚预热,如果一下子开到最大档,对机体有损伤,而且过强的电流冲击,也可能造成危险。要注意的是在不使用时,一定要关闭开关,先关闭机体上的功率开关,再拔掉电源,这样减少危险。

4、电暖器的电源必须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会有漏电的危险。电暖器功率较大,不宜与大功率的电器以及电焊机、冲击钻等同时使用,注意电线不要贴近机体顶部,以免机体过热将电线烫坏,发生危险。

5、电暖器在工作时,机体顶部温度比较高,上面不能覆盖物品。特别是衣服或棉被之类,一旦覆盖物品,电暖器机体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会造成烧机和发生火灾的危险。

冬季需要保暖的4个部位

1、头颈保暖,帽子围巾不可少“头为诸阳之会”,一方面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也较大。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甚者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颈肩部受了风寒后,肌肉容易痉挛疼痛,甚至还会牵扯到背部。

2、腹部保暖,按摩或热敷

腹部是连接身体上下的枢纽,人体身上很多重要的穴位都在此,如神阙、气海、关元等。中医讲“背为阳,腹为阴”,腹部为阴则阳气少,更易受寒邪侵袭,故最怕受凉。

3、胃部保暖,可避免胃痛

冬天,因寒冷刺激,胃肠道消化功能在天凉时较为薄弱,加之低温下食物易受凉,这就使得原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疾病的患者极易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甚至加重病情。即使没有胃病的人,此时如果免疫力低下,也易发作胃痛。

4、脚部保暖,避免刺骨冰凉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气温低时,女性的血液循环降低,手足末梢因供血差是最容易冷冰的部位。还有一些人的关节炎也开始复发,出现怕冷、怕风甚至刺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取暖注意事项 取暖设备 冬季

冬季这4种取暖方式应谨慎 存在健康隐患

到了北方冬季天气是非常寒冷的,尤其是到了晚上寒冷来袭,要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的话,容易患上感冒,取暖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有一些取暖方式不可……详细>>

冬季饮酒是“取暖”还是“散热”

电影《东邪西毒》里有句台词“水越喝越冷,酒越喝越暖”,似乎喝酒可以取暖已被许多人认可,所以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会选择喝酒来暖身,其实,这……详细>>

取暖界的5个“神器”?帮你顺利度过冬季!

今年冬季格外冷,除了北方受到寒潮刺激外,南方也不能幸免,一出门就冻得哆哆嗦嗦的。现在市面上的取暖产品有很多,如空调、暖宝宝、电热毯和热水……详细>>

冬季取暖6种方式要不得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开始采取各种取暖措施,然而有些取暖方式是错误的,甚至影响身体健康。以下介绍六个冬季取暖禁忌,也是人们常常忽略到的错误……详细>>

你还在吃火锅取暖吗?大错特错了!

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他在北方的寒夜里,裹着貂!而我,不露腰,不裹貂!取暖全靠一身膘!冬天取暖的方法有多种。无论如何御寒,有些方法还是……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