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喝开水有什么好处?什么时间喝水最好?

2017-12-08 15:44:31      家庭医生在线

喝开水有什么好处?生活中我们少不了需要喝水,大家需要懂得喝水养生的方法。

喝开水有什么好处

1、喝开水可以治疗感冒疾病

每到我们平时出现了感冒的时候,就会听到医生给我们说,此时自己要“多喝水呀!”的说法。因为当人感冒发烧的时候,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而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身体也会有叫渴的表现。多多喝水不仅促使汗出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的调节,促使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掉。

2、喝开水可以避免胃病的侵扰

因为在生活上,有胃病的人,或者感到胃不舒服,可以采取喝粥的“水养护”措施。熬粥的温度要超过60℃,这个温度会产生一种糊化作用,软嫩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消化食品),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稀饭中含有的大量水分,还能有效地润滑肠道,荡涤肠胃中的有害物质,并顺利地把它们带出体外。

3、喝开水可以排毒养颜

清晨一杯水。很多人都知道早晨喝杯水对身体有好处。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的垃圾需要外力的帮助才能排出,水就是最好的“清洗剂”。此时的细胞像一个干燥的海绵,会捕捉喝进的水,并在40分钟左右排出。这是个重要的排毒过程。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都非常适合早上喝。姜良铎提醒,早上别喝太凉或太热的水,温度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

喝水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喝水过量、过快

喝水过快或过量,导致水分吸收过快,机体水分迅速增加,进而大大增加心脏的负担,可能会令人感到胸闷、气憋、呼吸困难。心脏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应少量多次饮水。

误区二:喝过热或过冷的水

过热的水会烫伤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降低胃功能。过冷的水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收缩,导致胃功能紊乱。

误区三:睡前过量喝水

因为体内水分增多,会增大肾脏的负担,会影响肾脏功能,也会增加排尿的次数,进而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还会造成早上起床后眼皮和脸部水肿。

误区四:剧烈运动和饭后立即喝水

这会加重肠胃负担,使胃液稀释,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妨碍对食物的消化。喝水速度太快会使血容量增加过快,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体内钾、钠等电解质发生一时性紊乱,甚至出现心力衰竭、胸闷腹胀等。故运动后不可过量、过快饮水,更不可喝冷饮,否则会影响体表的散热,引起感冒、腹痛或其他疾病。

误区五:长期饮用反复加热饮用水

如果家里饮用的是自来水或桶装水,为了防止二次污染,可以考虑将水煮沸后再饮用。

但若是反复加热已经煮沸的开水,就会导致水中营养成分大量流失,而且还会出现某些重金属的沉积和亚硝酸盐物质的产生,后者进入体内后在胃液、食物的作用下还会生成具有致癌的亚硝胺。因此长期饮用反复加热的水对人体是有害的。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1、起床后:早晨起床后适量多饮些水,可补偿夜间水分的消耗,对预防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2、三餐前约1个小时:餐前约1小时空腹喝水,可使水分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保证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可以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还可以避免临睡前口渴饮水,导致起夜、第二天眼睛肿等。

3、上午、下午工作间休:工作期间喝水,可以补充由于工作流汗及经尿排出的水分,而且体内囤积的废物也会因此顺利排出。

4、下班时:离开办公室前喝一杯水,能够增加饱足感。

5、睡前2~3个小时:这个时间饮水可以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开水误区 喝开水好处 喝开水

多喝白开水有什么好处

夏日炎炎,随着气温的升高,雪糕、冷饮等成为人们消暑不可缺少的食物和饮品。虽然食用这些食物和饮品可以让我们承一时的凉快,但是不得不说这些食……详细>>

多喝白开水有什么好处

多喝白开水的好处非常多,常喝白开水可以起到排毒养颜的功效,是女性美容的最佳饮料。当然,饮用白开水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最好是清醒后喝一杯温热……详细>>

早晨喝一杯白开水有什么好处

从小家里人就会教我们早上起来要喝一杯白开水,很多人也是跟着做了,却并不知道其中的道理,为什么早晨起来要喝一杯白开水?那是因为晨起的一杯水……详细>>

多喝白开水有什么好处

多喝白开水除了有利于我们消暑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好处的。在平常,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他们说一天至少要喝8杯水,这才有利身体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健康……详细>>

中国人一直都喜欢喝开水吗?对比凉水,喝开水的好处有哪些?

只要一生病,不管是医生还是家人,总是嘱咐多喝水,特别是多喝开水。多喝开水有利于身体健康,降低患上肠道疾病风险,同时也能促进身体代谢速度,……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