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可分为4大类型 如何预防失眠?

2017-12-09 08:24:4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的类型有什么?如今人们的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所以很多人都患上了失眠。失眠是一种疾病,这种病症是可能会要人命的。那么失眠的类型有什么?一起看看吧。

失眠的类型

1、压力型失眠,多为企业管理者、公务员、科研人员。

不良嗜好型失眠,多为自由职业者、经纪人、创意人员、文化公司职员、从事与时尚有关的工作者。因为他们长期嗜好喝茶、喝咖啡、可乐、巧克力、酒精、吸烟等,刺激到了神经系统,严重妨碍了睡眠。

2、焦虑型失眠:多见于30岁以上的女性领导,比如私企老板、财务主管等。这部分女性正处于不断提升事业的人生阶段,而婚姻、家庭、人际关系无一不牵动情绪,因此很容易影响神经系统导致失眠。

3、抑郁型:多为技术人员、不常与人交往的职业女性,内向的性格使得她们日常不善于表达,如遇到问题,容易产生低沉、忧郁的情绪。

4、依赖药物型:对于长期依赖药物入睡的人来说,应及时请教医生,改变这一习惯。另外,有的减肥药物由于作用于神经,所以也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建议不要服用。

如何预防失眠?

1、预防失眠要放松心情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睡不着,多是由于紧张和繁琐的事情造成的,因此,我们就要努力生活,不要让一些痛苦的回忆和悬而未决的事情来扰乱自己。所以,到了晚上,我们就要清理自己的愤怒、妒忌等负面情绪,放松心情。

2、预防失眠可适当听音乐

和其它的古典音乐相比较来说,莫扎特的音乐具有缓解失眠的效果。它能够使我们的血压和脉搏正常,降低神经紧张。若是您不喜欢他的音乐,也可以听听其他的音乐,最好是节奏舒缓的轻音乐。

3、按时睡觉可预防失眠

现在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人睡不着,和混乱的生活节奏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我们就要养成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按时睡觉,那么,失眠的问题就自己不存在了。

4、预防失眠切忌睡前用脑

现在很多人上班都需要用到电脑,有时候工作没有做完的话就会带回家继续工作。如果在睡前还一直用电脑的话,就会导致失眠的发生。在睡觉之前最好先放松一下心情,如果一直处于工作的状态的话,心情就会非常的紧张。所以平时大家最好不要将工作带回家。

失眠怎样调理之食物调理

1、百合糖水汤

百合100克,加清水500ml,用文火煮至熟烂后加糖适量,分两次服食。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治疗心烦不安,失眠多梦。此汤可用于病后余热不净,体虚未复的虚烦失眠,对伴有结核病史失眠患者疗效尤佳。

2、甘麦大枣汤

浮小麦60克,甘草20克,大枣15枚(去核)。先将浮小麦、大枣淘洗浸泡,入甘草同煎煮,待浮小麦、大枣熟后去甘草、小麦,分两次吃枣喝汤。此方为汉代名医张仲景名方,虽用药普通,但养心安神功效显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失眠原因 失眠

更年期如何预防失眠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也浮现出来,作为失眠症在更年期是属于比较常见的,在这个阶段女性会表现出心烦气躁,当这些症状出现时,……详细>>

盛夏将至谨防失眠 分享4个调理失眠的妙招

随着气温的逐日攀升,很多朋友都感觉到了热意,特别是南方的朋友更是换上了短袖短裤出行,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有一些朋友反应,天气变热了……详细>>

失眠容易诱发老年痴呆 6大贴士预防失眠

失眠将给人体造成智能活动障碍,具体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容易遗忘、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焦虑等等。同时,长期失眠将对人体各项机能造成一定损害,如……详细>>

4道安眠汤助你预防失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 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 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详细>>

老年人容易失眠 补充4大营养素预防失眠

老年人很容易会出现失眠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要知道,睡眠对于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如果睡眠出现了问题就应该要及时调理才行。在……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