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巧克力让人愉快但却很伤胃?哪些行为最伤胃?

2017-12-09 09:01: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我们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的,因为我们肠道是我们人体最柔弱的一个部位,所以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成为我们健康的隐形杀手。

生活中哪些我们认为是对的不良生活习惯

1、饭后吃水果

很多人都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一两个小时的消化时间,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

2、饭后饮浓茶

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没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鞣酸结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能够引发缺铁性贫血。

3、饭后唱卡拉OK

民间还有句俗话叫“饱吹饿唱”,这句话是正确的。吃饱后人的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流量增加,这时唱歌会使腹腔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症。

4、饭后吸烟

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大10倍!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增多,烟中有害成分被人体大量吸收,损害肝脏、大脑及心脏血管,引起这些方面的疾病。

5、饭后洗澡

民间有句俗话叫“饱洗澡饿剃头”,这也是一种不正确的生活习惯。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6、饭后放松裤带

很多人吃饭过量后感觉撑得慌,常常放松皮带扣,这样虽然肚子舒服了,但是会造成腹腔内压的下降,逼迫胃部下垂。长此以往,就会真的患上胃下垂。

伤胃食物有哪些?

1、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2、油炸食品

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3、生洋葱

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4、冰激凌

像冰激凌、冰棍、冰冷饮料等生冷食物如果吃得过多,就会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运转,造成食物很难消化,容易损伤脾胃。吃的时候虽然美味无穷,但之后却会导致食欲下降,也会刺激脾胃,形成腹胀、腹痛的恶性循环。

饭后做4件事有益健康

1、食后摩腹

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具体做法为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各20圈,但要等饭后半小时再揉腹。

2、饭后赏乐

音乐不仅是艺术,而且可以养生健体、益寿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疗疾。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3、食后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并能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

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4、饭后慢走

《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说的是食后慢步行,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但食后不可立即行走,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最好过半小时后再进行散步等活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胃食物 饭后做的事 饭后习惯

要想肠胃健康,这5个最伤胃的坏习惯赶快改!

胃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负责对食物的消化功能,把食物中的养分转化为体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当天气变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胃痛胃胀的情……详细>>

饭后有3个长寿健康的习惯,能长期坚持的人,身体或越来越硬朗

古人云: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确实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只要饭后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会让身体越来越硬朗,尤其是养成饭后三个健康习惯,……详细>>

伤胃习惯大排行

就像身边的人大多只关心我们“飞得高不高”,却少有人关心我们累不累,对于自己的胃,何尝不是一样。详细>>

这五个习惯最伤胃 你中招了吗?

胃是身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有个好胃,吸收消化好,身体才能健健康康。一旦胃出了毛病,吃嘛嘛不香,胃胀、胃酸、胃痛对人而言,都是一种极大的折……详细>>

空腹时吃什么最伤胃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点心,面饼等含有面粉的食品同食……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