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荷尔蒙失调有四表现 第三个大家都很怕

2017-12-09 08:41:0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荷尔蒙即指女性激素。是人体分泌系统调节身体平衡的激素总称。人体会分泌75种以上的激素,它们在人体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21-22岁是青春的巅峰时期,也是内分泌系统功能达到顶峰的时期。从25岁开始,女性体内荷尔蒙的分泌量便以每10年下降15%的速度逐年减少,人体各器官组织开始老化萎缩,皮肤明显黯淡,精神不佳。60岁时,荷尔蒙分泌量只有年轻时的1/5左右。

女性荷尔蒙有什么作用

1、完成女人的天职

其主要功能是“怀孕”,完成受孕等一系列的任务,让女人实现做母亲的梦想,它是围绝经期最早下降的荷尔蒙。孕激素能预防并阻止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

2、保持女人味

雌激素不仅是女性的生理激素,更是女人的青春激素和健康激素。女人一旦雌激素减少,皮肤就会变得粗糙,皱纹早生,骨骼松脆,脂肪也会增加。

3、控制衰老的时钟

褪黑激素被称为控制衰老的生理时钟。研究发现,卧室完全漆黑有助于刺激褪黑激素的生成,而开灯入睡则会抑制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从而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

4、快乐的原动力

血清素的高低主要影响着我们的情绪与胃口。一旦血清素下降,我们的身体将会出现情绪低落或失控,身体出现疼痛,失眠也会随之而来。

5、激发性欲

雄激素是激发性欲的启动器,一旦雄激素下降,就会导致性欲下降;脂肪容易堆积在腹部,肌肉比重下降;此外,就是容易疲劳和精力缺乏,人也变得抑郁。

女性缺乏荷尔蒙的表现

1、失眠头痛

表现:失眠、多梦、疲倦、头痛。晚上催眠的方法皆用尽,还是眼光光。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困倦嗜睡,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2、月经不调

表现:“老朋友”总是不按时出现,不是提前就是推后。提前还好说,最多就是弄个措手不及,但推后就不安了,疑神疑鬼地掰着手指头算日子,或是怀疑安全套是否出问题了。好不容易把它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来了,却发现在它该离开的时候,拖拖拉拉地不肯走。

3、皮肤衰老

表现:皮肤出现松弛,白皙的肌肤也日渐粗糙,毛孔也膨胀粗大起来,甚至连色斑也跳出来捣乱,镜子中呈现出来的是标准的“黄脸婆”。

4、烦躁胸闷

表现:心慌气急、易激动甚至狂躁,会因一件小事与同事或家人争吵,总是摆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有时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夜间睡觉时会因为胸闷而被憋醒,严重时会出现血压也会像你的爆脾气一样,说翻脸就翻脸。

荷尔蒙失调怎么办

1、给自己培养一个固定的兴趣、爱好

让自己有个健康的兴趣爱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与荷尔蒙的分泌紧紧相连。因为爱好一件事物,能够刺激功效迟钝的大脑边缘。

2、不断刺激自己的嗅觉

闻什么味道好呢?一般来说,只要你不反感的味道都行。特别是西芹和茴香的精油,能辅助身体,刺激女性荷尔蒙分泌。

3、给自己制造恋爱的感觉

据日本科研人员研究结果显示:恋爱能大大促进女性荷尔蒙的分泌。结婚以后,生活安稳了,重心又回到工作忙碌的状态里,没有时间再跟另一半谈情说爱了。这可不行哦。偶尔尝试一下暂时放弃工作,和他不时地约会、旅游、或俩人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你会感觉到自己年轻了。

4、让自己学会感动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子学会感动,眼泪哗哗地流出,会有很好的效果。另外还要保持适度的运动以及保证身体营养的均衡,不要总是想着节食减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荷尔蒙失调 荷尔蒙 女性

4种食物致荷尔蒙失调 补充体内荷尔蒙的三个方法

妇科专家称,对于女性来说,荷尔蒙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物质,能够影响身体的运作。荷尔蒙失调,常见的症状包括疲劳、焦虑、失眠、情绪不稳、易怒、……详细>>

荷尔蒙失调怎么办?三大食物来平衡

女人每月头晕身热、情绪起伏、皮肤变差、体重上升等问题,都会归咎荷尔蒙,荷尔蒙是决定女性魅力的“话事者”,那这么神圣的宝物能不能通过食物……详细>>

四食物让女性荷尔蒙失调

荷尔蒙与女性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荷尔蒙的种种变化,总是在女性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女性荷尔蒙失调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日常生活中有哪……详细>>

男性荷尔蒙分泌失调的6大危害 荷尔蒙失调调理

男性荷尔蒙对男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帮助男人气概魅力体现的激素。那么男人荷尔蒙失调了该怎么办呢?详细>>

荷尔蒙失调变男人 5大方调节女性荷尔蒙失调

对于女性来说,荷尔蒙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物质,能够影响身体的运作。它不但影响一个正常人的生长、发育及情绪表现,更是维持体内各器官系统均衡动作……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