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天养生的5大秘诀:让你更加健康的度过这个冬天!

2017-12-07 01:46:50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时候,我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冬季,天气也愈发变冷,都说冬天是个高死亡率的季节。因为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稍不注意就会被诱发。常发的感冒就不用说了,严重的还有心肌梗死,脑出血等疾病。所以冬季养生还是需要多加注意的一个事情,那么冬季养生有哪些好方法,小诀窍呢?一起来看看。

冬季养生诀窍有5点:

1、养阴生津食物要多吃,注意清淡:虽说进入冬天已有一段时间,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冬天气候才刚刚开始,这个时候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少吃或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可以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红薯等。能帮助排除体内存积的代谢物。生津的食物有:白果、洋葱、芥菜、梨等等。在冬季,天气本身寒冷的情况下,应该避免吃冰凉的食物。避免伤肺从而引发疾病。因多注意胃的保暖。

2、穿衣有原则,外厚内薄还多层:因为天气不稳定,我们在大路上都会看到,有些人是穿大棉袄,有些人居然穿薄衬衣,给人一种不知道穿啥好的感觉。可是稍不注意有容易感冒生病,所以这个时候,穿衣服还是多注意“外厚内薄还多层”的方法。

3、注意保湿、早睡晚起:都说冬天是个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也是一样,跟随自然界的规律来变化,所以冬季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减少运动量,避免扰动阳气,损伤阴精。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因为体内的阳气本就不是很充沛,所以更要多睡一点,对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更有利。但是要注意多睡的度,一般相比于其它季节,多睡1-2个小时就够了。而天气寒冷容易干燥,所以日常要多注意保湿,最合适的湿度应该是保持在50%-60%这个区间,可以利用加湿器等工具来达到湿度。

4、适当的运动:冬季运动要选择一些动作幅度小的,一周1-2次、每次30-40分钟为宜。散步走路、太极拳都是比较推荐中老年人的运动,如果天气过于寒冷,未避免被冻出病,也可以在室内做原地慢跑、快走等运动。但是运动过后要注意及时擦干汗液,把被汗弄湿的衣服换下,但是不能在热的时候就减少衣量。

5、预防疾病,重点要保护呼吸道部位:在这个季节,最容易发生感冒、喉咙干痛、咳嗽、支气管哮喘等疾病。都是呼吸道疾病,所以要重点保护呼吸道部位。除了保持一些良好的习惯之外,还需注意一下室内湿度,经常开窗透气,因为冬季室内的空气污染程度远远比室外严重。为了防止病毒,病菌的滋生,最好能定期消毒,做好卫生措施。

多摄入水分,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避免刺激呼吸道。绿色的蔬菜和含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也可多吃。

此外要多重视流行疾病,如感冒,尽量不要自行购买服用药物,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养生

老人做好保健过好这个冬天

俗话讲“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谚语云:寒从脚生,可见双足是冬季保健重点。多活动,让双脚动起来,促进气血通畅;每天睡前以40℃左右热水泡脚……详细>>

女人冬天养生茶谱

取绿茶包放在杯中,加入开水浸泡7~8分钟;将凤梨片与葡萄粒榨成汁;将果汁、蜂蜜、柠檬和绿茶同时倒入玻璃杯中拦匀即可。详细>>

冬天养生御寒的食物原则

在寒冷的冬季,往往使人觉得因寒冷而不适,而且有些人由于体内阳气虚弱而特别怕冷。因此,在冬季要适当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以起……详细>>

冬天孕妇感冒了办 小的细节让您更加的健康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对症下药,分清症状然后进行用药,不要因为用药不当,引起病情的严重,导致治疗不及时自己更难受!还会给宝宝造成影响!还要禁止……详细>>

山楂柚子梨 冬天养生吃这5种水果

吃水果时每天必须进行的一项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能够平衡膳食。冬季容易导致胃肺火盛,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和规范,那么已经遇到上火的……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