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润肺止咳选桔梗 但这些食用禁忌需先知

2017-12-06 08:50:52      家庭医生在线

桔梗不知道大家听过没,它是味名贵的食材,亦可作为药材。它入药后,可达到防病治病的功效。

桔梗这些功效别忽视

1、天然养生

开宣肺气:桔梗、荆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各3克,陈皮6克。上述药材研为末,每次服6~9克开水调下。

2、清热宣肺、利咽止咳

桔梗荆芥粥:桔梗12克,荆芥9克,甘草6克,粳米60克。前3味药材用纱布包好水煎去渣,加粳米煮粥吃。

3、润肺止咳

桔梗炖猪肺:桔梗、紫苑、杏仁各10克,地骨皮15克,花旗参5克,猪肺2个。将猪肺切成块状,反复用手挤压,除去泡沫,洗净放入清水中煮开,捞出放入炖盅内;将桔梗、紫苑、杏仁、花旗参、地骨皮洗净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隔水炖3小时左右,调味后即可食用。

4、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桔梗冬瓜汤:桔梗9克,冬瓜150克,杏仁10克,甘草6克,植物油、盐、蒜末、葱花、酱油、鸡精各适量。将冬瓜洗净、切块。锅中放油烧热,放入冬瓜煸炒后,加适量清水,下杏仁、桔梗、甘草一并煎煮,至熟后,以盐、蒜末等调料调味即成。

食用桔梗有四大禁忌

1、本品性升散。阴虚久嗽、气逆及咳血者忌服。

2、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慎服。

3、用量过大易致恶心呕吐。

4、忌与桂圆、猪肉同食。

桔梗日常用法

日常用量:3~9g,水煎服,或入丸、散。

1、急性支气管炎

枯梗、炙甘草、百部根各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次服。

2、咽喉肿痛

桔梗适量,水1000克,煎成500克,温服。

3、风寒微热、咳嗽

桑叶7.5克,菊花3克,杏仁6克,连翘5克,薄荷2.5克,桔梗6克、甘草2.5克,芦根6克,用水2杯,煎取1杯,日服两到三剂。

4、初感风寒

桔梗、荆芥、紫苑、百部、白前、甘草各3克,陈皮6克,共研为末,每服6~9克,开水调下,食后,临卧吸,初感风寒,生姜汤调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桔梗禁忌 桔梗作用 桔梗

桔梗可观赏还有这6种保健的好效果

桔梗既可以当成观赏的花卉,也可以当成一味中药,桔梗的根可以入药,它具有祛痰、利咽、通便的功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桔梗的六大功效。详细>>

桔梗多妙用:开宣肺气祛痰排脓

桔梗属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根肉质、圆锥形。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通常每节轮生3-4枚。秋季在枝端开花,花蓝紫色。钟状。裂片三角形;雄蕊5,……详细>>

玛卡延缓衰老改善睡眠 但这些食用禁忌你知吗?

玛卡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各种营养成分,女性吃了主要是调整内分泌,平衡自身荷尔蒙,延缓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更是改善和提高睡……详细>>

海带可抗癌防癌 但这些食用禁忌需了解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喝海带汤来解暑。那么海带有什么功效和作用,食用又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吃紫薯可防癌抗癌 但这些食物禁忌需禁忌

紫薯是我们常吃的一种食材,紫薯的营养价值很高,那么吃紫薯有什么好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