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湿气重一般有这些信号 湿重不妨多吃这些食物

2017-12-06 08:31:18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在中医里边又被称作是“阴邪”,一般来说湿气重是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是指因为外界的因素导致湿气重,像天气的寒冷等原因;而内湿一般是因为身体内的内脏出现问题,从而产生湿气重的症状。

湿气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饮食不规律

俗话说,“病从口入”,一般体内的一些疾病的发生有大部分都是因为饮食问题造成的,像夏天为了图一时的凉爽,而吃一些冷饮、喝一些冷啤酒,所说当时是比较舒爽的,但是其实已经给自己造成了一些隐患,寒气入体,但是没能及时排出去,就会伤害自己的内脏。所以饮食上一定要足够的注意,这样才能避免湿气重的发生,保证我们的健康。

2、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夏季的时候不宜过度待在空调室里,冬季的时候不宜穿单衣,要注意保暖,“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另外,睡眠也要格外的注意,睡眠是健康的基础,因为睡眠的时候是我们身体排毒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候没能及时的入睡休息的话,身体内的毒素没能及时的排出去,就会导致内脏发生问题,造成“内湿”,后患无穷。

3、长期处于空调室、不换气

夏季天气炎热,如果长时间处在空调室的环境之下的话,就会导致体内的水气不能及时的排出去,然后体内的循环遭到破坏,水气就会长时间处在身体里边,长时间的话,就会导致身体发沉、头脑昏沉、脸黄长痘等湿气重的外在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夏天感冒的人变多了。而不通风的环境,更易造成房间的湿气过重,如果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必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4、不经常锻炼

锻炼通常能把身体内淤积的水气通过汗液的形式很好的排除出去,这样就能很好的避免湿气重的情况的出现,但是如果是不经常锻炼的人,饮食上、作息上又是不太规律的人,本身的湿气就比较重,但是又没能通过很好的外界的方式排出去,这样长时间就会造成湿邪入侵,为疾病的发生造成很大的隐患。

身体湿气太重一般有这些信号

1、头部晕重

如果我们体内湿气严重的话,头部是最先有反映的,会感觉特别沉重,头晕晕的,所以头部总是感到昏昏的要注意是体内湿气太重。

2、关节酸痛

如果湿气侵蚀太深,那么我们的关节就会觉得酸痛且沉重,关节的屈伸也是不利索的,气血运行不畅,容易水肿。

3、消化不良

湿邪困扰到了脾脏,危害了脾脏的正常工作,就容易出现胸闷、腹胀、食欲不振等,口渴也不想喝水,身体乏力气短。

4、舌苔厚腻

早晨起床后对着镜子吐吐舌头,如果舌苔厚腻,那么就是典型的湿气重的表现了。

5、出油

不管是头发还是皮肤总是出油也要注意是不是湿气太重了。

6、排泄物黏腻

长期便溏,就是湿气浑浊的表现。

湿气重怎么办

1、喝薏米红小豆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去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赤小豆,而实践证明,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

2、运动排汗平衡荷尔蒙祛湿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的。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3、艾草

将艾草点燃后在关元穴烤即可。

4、平日饮食尽量清淡一些

平常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少放盐。

5、适当午睡

有条件的话,尽量要午睡,而且最好是躺在床上,而不是趴在桌子上。

6、戒烟戒酒

祛除身体的湿气一定要戒烟戒酒,烟酒本身对身体就不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调理 湿气重原因 湿气重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皮肤痒的处理办法

湿气属于中医名词,传统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如果人体内湿气重,日常的表现是困倦欲睡,不想吃东西,面色苍白,大便稀或者大便……详细>>

舌苔白厚是湿气重的信号 吃什么调理湿气?

湿气是外湿气入侵体内以及体内多余水分无法排除造成的。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大多数湿……详细>>

湿气重吃什么比较好?

俗话说湿气重,百病生。体内如果湿气特别严重,就会使人昏昏沉沉、疲劳乏力,也会让人胃口变差,吃不进食物。湿气重完全可以通过食疗方法进行改善……详细>>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怎么看湿气重不重?

体内湿气大多是因为患者喜欢吃冷饮、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导致人体阳气损伤而引起。一般情况下人体对外界的温度、湿度具有自我调节能力,但是由于……详细>>

湿气重的人哪些食物是要少吃 哪些食物可以多吃?

湿气是一个中医范畴的概念,中医角度认为湿气来自于饮食、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如果体内湿气较重,则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阴阳失衡,就会诱发……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