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长期涂口红会致铅中毒!不仅铅中毒还会致癌!

2017-12-06 07:09:20      家庭医生在线

口红是众多女性朋友出门必备的化妆品之一,一支小小的口红,有时候能让你的回头率大大提升。口红的种类、品牌众多,有的人必备的口红也是数不胜数,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化妆品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关注了,最近爆出过“某品牌口红致使用者铅中毒”的传闻,让许多用着口红的人感到恐慌,长期使用口红会不会致铅中毒呢?

长期涂抹口红是会导致慢性铅中毒的

口红的成分中含有铅这种重金属物质,铅这种金属物质因为其显色性好、附着力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比较好的化妆品成分。但铅也有很大的危害:长时间使用铅粉不仅让皮肤出现黑色斑点,也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严重的时候会致癌。

铅具有很明显的蓄积性,长期的摄入铅会导致铅中毒。据统计数据显示,合格的口红产品对于铅含量的控制是非常严格的,其铅含量很低,即使这样,为了避免铅在人体内累积,不要一直涂抹口红,也要避免误食口红,孕妇也尽量不要用口红等化妆品。

长期涂抹口红甚至会致癌

口红中还有防腐剂、抗氧化剂等物质,其中所含的丁基羟基茴香醚已被证明为致癌物质,据研究表明,这类物质在被人体吸收之后,会堆积在人体的脂肪组织里,会增加患癌的风险,而且对于那些本身对口红中的油脂、燃料或香料过敏的人来说,要重视一下嘴唇干裂、灼烧、脱皮等表现,因为这种症状经常反复发生多年,也会增加唇部患癌的可能性。

如何降低口红的致癌风险?

1、不要选择劣质的口红:质量好的口红,对于铅的含量控制得十分严格,只要在平时注意点不吞食太多或者一直涂抹,一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对于劣质口红,由于消费者无法靠肉眼来判断其含铅量,所以一般我们提倡选择大品牌的口红来使用。

2、进食前可以卸掉口红:吃饭的时候不可避免的,口红会与食物之间相互接触,进入到人体内,也有许多女性在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都喜欢去补个妆,这种做法会导致吃进更多的口红。所以在吃饭或者喝水之前,建议把口红卸掉,如果标明成分可以进食的话,则不需要卸掉,喝水的时候则可以吸管。

3、不要在灰霾等环境差的地方涂口红:口红具有一定的黏性,灰霾空气中含有大量破坏人体器官的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附着在涂抹了口红的嘴唇上,经过口腔进入人体,同样会破坏人体器官组织。建议一般遇到恶劣天气和环境,尽量不要涂抹口红,或者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干裂 口红致癌 铅中毒

口红也成杀手?长期使用口红可能致慢性铅中毒

最能体现女人味的就是那一抹红唇,口红是女性化妆必备的工具,深受女人喜爱。劣质口红是隐藏在女性身边的“杀手”,为你盘点劣质口红的危害,分享……详细>>

接吻时吃到口红会致铅中毒?其实这种口红对大家都好

有人说过:“没有一支口红,就不算真正的女人。”口红,可以说是拯救了很多女性的神奇道具。在一些大场合里,不同的口红也能发挥其锦上添花的作用……详细>>

美国过半唇膏含铅或损大脑认知 如何预防铅中毒?

美国一项检测结果显示,22个品牌的唇膏中,超过半数含微量铅。专家称,即便最微量的铅也会带来健康风险,可能影响大脑认知水平。铅中毒有什么症……详细>>

长期使用口红影响女性身体健康

口红是很多女性的必备品,一只漂亮的口红可以增添女性的气色,让女性朋友看起来更健康更有活力。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长期使用口红会对我们的……详细>>

使用纸杯有禁忌:花色太多当心油墨中毒

挑选一次性纸杯时,不要只看纸杯颜色白不白,不要以为颜色越白就越卫生,有的纸杯生产厂家为了使杯子看上去更白,加入了大量荧光增白剂。这些有害……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