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睡前洗澡会影响睡眠质量吗?盘点洗澡三大误区

2017-12-05 07:43:49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冷之后很多人喜欢在睡觉之前再洗澡,洗完澡以后直接钻进被窝可别提多舒服了,但是专家认为睡前洗澡会影响睡眠质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睡前洗澡会影响睡眠质量吗

睡觉之前才洗澡是很多朋友的习惯,特别是进入冬季以后,人们会觉得洗完热水澡直接睡觉能睡得更好,但是专家认为这种说法的是错误的。

有研究发现,睡觉之前若是做了让体温升高的事情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入睡,因为人体会等到体温降到特定温度时才会发出睡意,催促人们赶紧睡觉,建议人们以后不要在临睡前才洗澡。

那么晚上什么时候洗澡是比较好的呢?专家表示,冬季可以适当提前洗澡的时间,因为冬天没有做大幅度动作的话就不会出汗,提前洗澡反而能让你更好的享受沐浴时间。建议人们在饭后一个半小时或者睡前一小时洗澡,这两个时间点是夜间洗澡的最佳时刻。

这三件事洗澡时最容易忽略

1、晚上洗澡尽量不要太晚

《黄帝内经》有言:“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这说明在早上阳气初升时,应“披发缓行,广步于庭”,慢慢蓄积阳气,此时千万不可洗冷水澡,这会伤了阳气。另外,《内经》里也说了“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到了晚上,阳气伏于内脏,体表缺少保护,这时洗澡的话会让湿气很容易进去到体内了,造成体湿。如果白天工作强度大,晚上不洗澡多难受呀!其实这倒不必着急,知道晚上洗澡的限度就好了。九点为限!只要尽量在九点以前洗澡就好。

2、夏天洗澡25℃最适合

冬天40℃左右比较合理,夏天25℃比较合理。过热的水都会破坏皮肤表面油脂,使毛细血管扩张,还会加速皮肤干燥、老化速度。还有一个论调说是用冷水洗澡对皮肤、对身体都有益处,历史上这样的人不少,但是,这对常人要谨慎行事,不可茂然。

3、洗澡次数因人而异

身体每天都有新陈代谢产生,从理论上可以天天洗澡,但是,每个人的皮肤状况不同,要视情况而定。最好的办法是根据洗后的感觉来判断,比如每天一个澡,洗后感觉皮肤干燥、发痒,这就要减少洗澡的次数了。

盘点洗澡的3大误区

1、每日洗澡

不少人认为洗澡的次数越多越好,这样既可以保持卫生还可以让让自己闻起来香香的。但玛丽女王学院的病毒学教授奥克斯福德先生(John Oxford)指出,过度洗浴会消灭皮肤表面对身体有益的细菌,降低了人体抵御外来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增加感染的风险。此外,洗澡次数过多还会带走皮肤上用于保湿的油脂,破坏水油平衡,造成皮肤干燥。

2、洗澡时间过久

英国皮肤基金会的安加利马赫托(Anjali Mahto)医生表示,洗澡时冲下的热水具有刺激性,淋浴的时间越长对皮肤的刺激就越大。此外,皮肤分泌的油脂属于水合物,长时间水淋不利于保存油脂,进而导致皮肤干燥。对此,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洗澡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3、使用肥皂

肥皂可以清除表皮细菌,但过度使用也会破坏皮肤原有菌落的平衡,降低抵抗力,增加患湿疹、痤疮等皮肤病的风险。对此,专家建议最好使用有机物制成的香皂,避免使用含有大量化学成分的抗菌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方法 洗澡误区 洗澡

睡前洗澡会影响睡眠质量吗?真相让人意外

天气变冷之后很多人喜欢在睡觉之前再洗澡,洗完澡以后直接钻进被窝可别提多舒服了,但是专家认为睡前洗澡会影响睡眠质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详细>>

老人洗澡前需补足水分 盘点洗澡5大注意事项

洗澡是老人清洁身体的最好方法,养生专家提示,洗澡对老人的体质养护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每位老人都应该养成勤洗澡的好习惯。但小编要提醒的是,……详细>>

月经期能洗澡吗?注意两要点洗澡更健康

生理期是一个让女生烦躁值爆表的时期,重点是一个月一次,一次好几天,很多女生在意,生理期是不是可以洗澡的问题?这主要分成两个派别,一个是说……详细>>

睡前能不能洗澡?洗澡的7个注意事项

最近朋友圈备受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关于洗澡的问题,不少人都认为是睡觉之前洗洗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心情、解解乏,而还有很多朋友说:睡觉……详细>>

频繁洗澡会导致皮肤癌?科学洗澡注意6点

墨西哥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结果给爱干净的女士们,也包括洗澡过勤的男士们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洗澡过于频繁可能导致皮肤癌。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