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供暖易引起哪些暖气病?预防暖气病三大妙招

2017-12-05 08:37: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北方已经开启了供暖模式,但同时人们也感受到了暖气带来燥热,有一些朋友还因此出现了皮肤干燥、流鼻血等症状,这个时候应该如何缓解身体不适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

暖气太燥应该如何缓解不适

北方已开启供暖模式,再加上北方特有的干燥气候,出现皮肤干燥皴裂、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已经是最轻的症状了。重者就很可能口舌生疮、流鼻血、麦粒肿等热毒外发症状纷纷登场。

那如何在享受暖气带来的温暖的同时,避免燥热产生的不适?其实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一是外套要厚,打底要薄,方便穿和脱,减少因室内温度高又穿的多引起的集热;

二是增加室内湿度,加湿器,多养水生植物,并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三是适当饮食,适量吃水果,尤其是凉性的,例如梨,柚子等时令水果,这些水果祛火的效果较好。已经上火的人,要避免吃热性的水果和食物,例如橘子、龙眼、巧克力、麻辣火锅等。多喝水,可加入百合、麦冬、胖大海之类性凉滋阴润燥的药材。

供暖易引起哪些暖气病?

1、泌尿系疾病

“女性在冬天最应防范泌尿系统疾病。”蒋医生表示,冬季是女性泌尿系统感染的高发季节。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人免疫力下降,不少女性一着凉就容易感染或复发泌尿疾病。此外,长时间呆在干燥的室内,体内水分流失多,导致尿量减少,对膀胱和尿道细菌的冲刷作用降低,也会增加患泌尿系统疾病的风险。再次,冬天天气寒冷,人们洗澡的次数也明显减少,机体增加感染病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2、心脑血管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李医师表示,冬季心绞痛、急慢性心衰患者较秋季要高出30%到50%。冬季室内外温差大,特别是中老年人外出时,容易导致血压骤升及血管痉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既往病史的患者易增加脑出血、脑卒中、心梗发作的风险。此外,室内温度过高会消耗人体水分,导致体内体液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还易导致肺循环不畅,导致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

预防暖气病3大妙招

1、室温控制在18℃~22℃最健康

温度过高的室内会比较干燥,对于皮肤、呼吸道都有影响。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2℃之间,而且一定要干湿平衡,这样人体感觉会比较适宜。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以放一个加湿器,每天至少要开窗一次,每次15分钟左右,减少室内的病毒和细菌的产生。

2、饮食补水有讲究

针对暖气病,还是注意补充水分。应该多吃果蔬。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多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每天除喝水之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另外,补水过程中还也要少吃盐。

3、植物品种要选对

为了防止暖气病,许多市民想到了购买能增加湿度、大量释放氧气的绿色植物,但并不是所有花卉都适合调节室温和湿度。很多常见花卉都有剧毒:夹竹桃的枝叶、树皮中含有夹竹桃甙,误食就会中毒;马蹄莲、龟背竹等天南星科植物的汁液,可引起皮肤痒痛;水仙花头内含有拉可丁,误食可引起肠炎、呕吐或腹泻,叶、花汁液能使皮肤红肿;丁香、夜来香晚间会大量散播强烈刺激嗅觉的微粒,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影响。在冬季,室内最适合养仙人掌、吊兰、富贵竹和巴西木。仙人掌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气,使空气湿润温和;吊兰、巴西木等大叶绿色植物可以从叶子中蒸发出更多水分,增加室内湿度;富贵竹等观赏绿色植物也有很好的“消毒”功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暖气病 暖气病预防 暖气

冬季暖气太足会引起暖气病?4个方法帮你预防暖气病

冬天来了,北方的小伙伴在有暖气的室内温暖如春,甚至火热如夏。让南方的我羡慕万分,不过暖气太足容易上火,还会引起皮肤干燥、流鼻血等“暖气病……详细>>

冬天“暖气病”来了!推荐六大预防妙招

冬季室内暖气开放,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干燥,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详细>>

需防止哪几种暖气病?积极预防这4种“暖气病”!

今年冬天格外冷,北方省份早早的已经供暖。然而暖气房中环境和人体干燥缺水,从而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引起内热外寒症状,如口干舌燥、烦躁咳嗽……详细>>

供暖季要当心孩子“暖气病”

外面天寒地冻,室内暖气融融,暖气在驱寒的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暖气病”,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冬日驱寒保暖气功

采用腹式呼吸,鼻吸气,口呼气,呼吸宜匀细深长,在静心息虑中呼吸吐纳。同时,由头到足趾自上而下逐一放松,反复放松3~5遍。放松后,意守丹田……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