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常吃龟苓膏好处多 但也要注意这些副作用

2017-12-05 08:48:56      家庭医生在线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说起广西梧州,很多人都知道那里的龟苓膏最有名。正统龟苓膏是以受保护动物金钱龟、土茯苓、甘草等中药材制成凝固的膏状,相传是由清朝时太医严绮文流传出民间的宫廷秘方,作用和功效可谓多多,基本上不离清热、祛湿、解毒的作用。

龟苓膏有哪些功效?

1、促进新陈代谢

龟苓膏含有多种活性多糖和氨基酸,以及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从而可以防止肤质老化和便秘,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2、润燥清热

在吃过烧烤、火锅等辛辣食物后,服用龟芩膏可以起到滋阴润燥,清热去火的效果。对于多种口腔溃疡、口燥咽干都有显著的疗效。

3、去湿止痒

在潮湿、干燥的环境中,就常服用龟芩膏,这样可起到去湿、止痒、去疮毒的功效。

4、老年保健

老年人吃了,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起到健胃、开胃的作用,还可以治疗老年人便秘。 是老年人不可或缺之养生圣品。

5、美容养颜

年青人和女人吃了,可以养颜护肤、去除体内的毒素,起到洗肠的作用。特别对皮肤干燥、老化和年青人的青春痘(粉刺)都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6、润肺止咳

龟苓膏可以润肺止咳,得了嗓子疼,吃它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7、调节三高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龟苓膏中含有多种活性多糖和氨基酸,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能够调节血脂和血糖,还有一些人们不可少的东西。

龟苓膏的副作用

龟苓膏的副作用还是存在的,因此特别是生理期的女性朋友,在日常食用的时候,应该尽量少吃,有些女性存在有痛经的症状,更应该少吃,以免增加痛经的程度。

而由于龟苓膏属于寒性食物,因此想一些平时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也不能多吃,比如女性、老年、小孩等人群。除此之外,平时胃功能不强的人群也要节制食用,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

其实想想,很多食物,不管它多么美味多么具有营养价值,但也应该取之有量用之有度,否则物极必反,看看现在那么多由营养过剩的引起的健康问题就知道啦。所以吃龟苓膏也是一个道理,凡事有个度就好啦。

龟苓膏的做法

(一)龟苓膏的配方

材料:龟板、土茯苓、仓术、苦蔘、女贞子、荆芥穗、北耆、生地、鸡骨草等二十余种中药材。

做法:遵循古法炼制而成,从药材的处理到精火熬炼过程约需十余个钟头。

功效:祛毒解热、润肺止咳、健胃整肠、治青春症、改善便秘。

(二)龟苓膏怎么做

主料:龟苓膏粉25 克辅料:桂花蜜三勺

调料:椰奶或者炼乳3勺 雪梨50克

步骤

1、龟苓膏粉先用60毫升凉开水搅拌融化开。

2、将300毫升热开水慢慢倒入,不断搅拌均匀。

3、接着放入不锈钢锅中煮至粘稠状态,倒入有盖子的耐热容器,等待自然冷却。

4、放入冰箱,等待自然冷却后就能成型。用小刀划成方块状倒入玻璃盛器。

5、将雪梨切丁放在龟苓膏上,倒入椰奶或炼乳。

6、最后均匀淋上糖桂花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龟苓膏食谱 龟苓膏好处 龟苓膏

常吃龟苓膏有什么好处 清热解毒调脏腑

龟苓膏是中国广西梧州特产,广东、广西一带的汉族传统中医药用食品。正统龟苓膏是以受保护动物金钱龟、土茯苓、甘草等中药材制成凝固的膏状,相传……详细>>

龟苓膏的药膳价值:止泻健脾胃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温……详细>>

这些人不能多吃龟苓膏

含有药物成分的食品龟苓膏也不是人人都能吃,一旦出现腹痛、不思饮食,腹泻等情况,应当立即停用。 详细>>

夏日吃龟苓膏滋阴养颜 小孩慎吃

龟苓膏,其实就是由多味中草药熬制而成,在很早的以前就被人们当作药膳来食用。并且我国中医指出,经常吃龟苓膏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同时还具有……详细>>

龟苓膏并非人人都适合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