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柿子的营养价值丰富 但食用注意三个禁忌

2017-12-05 08:43:37      家庭医生在线

柿子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水果,部分人喜爱生食柿子,也有部分人喜食加工后的产品,如柿饼等等。但是不管是生吃还是吃加工后的柿子,其吃起来依旧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丰富。

吃柿子的好处有五大好处

1、清热止咳:

柿饼上的柿霜具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对于肺热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症有明显的疗效;

2、降气止咳:

柿蒂对于呃逆、恶心、百日咳及夜尿症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3、降压止血、抗菌消炎:

柿叶制成茶,经常饮用,能增进机体新陈代谢,利小便,通大便,净化血液,使机体组织细胞复苏,并对稳定和降低血压、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消炎等均有益处;

4、适合于甲状腺病人食用:

新鲜的柿子含碘量很高,甲状腺肿大的患者食用柿子有一定的益处;

5、防治便秘、痔疮等:

食用柿饼能调和胃肠,对于防治便秘和痔疮出血等症有一定的好处。

柿子的营养价值

1、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磷19毫克、脂肪0.2克、铁8毫克、钙10毫克、维生素c16毫克,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2、柿果肉含糖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碘、钙、磷、铁等。其中碘含量居果品之首,糖类和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出1~2倍。

3、用柿树皮烧成炭,磨成粉,用植物油调和一下,还可治疗烫伤。

4、由于柿中所含糖分,大部分是可溶性糖,所以它的果肉甘甜如饴,汁浓如蜜。

5、柿子与苹果相比,柿子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苹果多一倍,钾、钠、镁、钙、铁、锰等矿物质和抗氧化剂含量也比苹果高得多,只有铜、锌的含量少于苹果。

6、生柿能清热解毒,是降压止血的良药,对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疗效,另外,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

吃柿子有哪些禁忌

1、莫空腹吃

吃柿子禁忌还蛮多的,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2、莫吃柿皮

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3、搭配合理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同时,酒后不宜吃柿子,否则会影响消化,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禁忌 柿子好处 柿子

柿子的营养价值丰富

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磷19毫克、脂肪0.2克、铁8毫克、钙10毫克、维生素c16毫克,还……详细>>

柿子的营养价值丰富

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磷19毫克、脂肪0.2克、铁8毫克、钙10毫克、维生素c16毫克,还……详细>>

柿子有哪些营养价值?八种食物不宜与柿子同食

柿子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柿子香甜可口,并且营养丰富,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不适合吃柿子的,而且柿子在食用方面,它并不适合与一些食物一起吃的。详细>>

柿子的营养价值?

清热止咳:柿饼上的柿霜具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对于肺热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症有明显的疗效。详细>>

柿子的营养价值功效

柿蒂:即柿子的果蒂,味苦而微温,善降逆气,为止呃专药,胃寒呃逆,常与丁香、生姜同用;胃热呃逆,常与竹茹、赭石同用。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