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脚筋越好人越长寿 少有人知的脚筋长寿秘诀

2017-12-03 07:13:1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常说:脚部的筋脉越好,这个人就会越长寿,他们发现不少长寿的人经常对自己的脚做了很多保养工作,例如在我们中国,最常见的配合中药材来泡脚。这种“脚筋越好越长寿”的说法是否有真正的科学根据呢?

医学上证实:脚筋越好人越长寿

中医上认为,脚是人体健康、精气神的根部,相当于树木的根部一样。脚与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有极为密切的关联,这种关联建立在筋脉之间,调理好脚部的筋脉,对于许多疾病的治疗都有很好的帮助,增强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效果。

而现代医学认为,人体气血在不停地循环,而人在活动的时候,双脚的血液流动比其他部位的要快得多,以及所消耗的能量也比较大,而且脚底与地板、鞋底不断的摩擦,对脚部筋脉的负担要重一些,所以对脚部的筋脉做好保护和调理,对于整个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所以说治病要治根,同样的,养生长寿也要调理好根部,也就是调理好我们的脚部的筋脉。

三种方法教你护理脚筋

1、轻揉按摩可以舒筋活络:轻揉按摩的方式比较多,可以坐着轻揉,也可以躺到床上或者沙发上,最主要的是按摩脚底凹陷部位,因为凹陷部位有许多穴位,最主要的就是有助于长寿的涌泉穴。按摩的时候要控制自己的力度,不可以太轻,因为太轻了会触碰不到深处一点的筋脉,效果就会差了许多。能感觉到舒适、脚底发热的时候,就证明你已经按对地方和方法了。

2、双脚互打:双脚互打这种方法比较方便,既不用弯腰,也不用借助其他工具就能自己做到了,两只脚底相互轻轻拍打,或者一只脚的脚底慢慢剐蹭另一只脚,也能起到类似于按摩的效果。

3、泡脚效果也明显:泡脚的时候,选择的水温不宜过高,双脚入水的时候感觉不烫是最好的,因为人体的筋脉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刺激而进行收缩或者扩张,泡热水脚可以让血管扩张,从而促进血液的循环,适当的可以加一些舒筋活血的中药材进去泡脚,再轻揉按摩下脚部筋脉,效果更佳。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运动后立刻去泡脚,不让血管会扩张得太严重,导致其他器官部位血液流动不足,从而出现缺氧、头晕等症状。

日常生活中保护双脚筋脉要做到这三点:

1、尽量穿平底鞋:有的人喜欢追求美感,穿一些高跟鞋或者鞋底不够平坦舒服的鞋子。什么鞋子最适合养生长寿的呢?无疑是穿着觉得舒服的平底鞋了,舒适的平底鞋不同于高跟鞋,平底鞋不会破坏脚部筋脉的原有形状和走向,也不会对脚部筋脉和血液循环造成压力,同时也不怕崴伤、扭到脚。所以尽量选择穿着舒适的平底鞋来走路。

2、要对脚部做好保暖:有的人在冬天会觉得双脚冰冷,怎么都捂不热,造成这种现象的,可能是天气原因,也有可能是自身气血虚所造成的,但无论哪种情况,做好保暖工作都刻不容缓。对双脚进行保暖,对于保护筋脉的正常功能和血液的正常循环有着很大的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按摩双脚,或者泡脚,平时要穿保暖的鞋袜。

3、要勤剪脚趾甲:脚趾甲缝中很容易藏污纳垢,滋生很多细菌,有的细菌甚至会引起脚部皮肤炎症,影响双脚的正常生理环境,而且脚趾甲太长的话也会影响日常活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定期剪掉脚趾甲也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脚互打 泡脚效果 正常生理活动

草根学者贾芝:生活简单才得长寿

耄耋之龄的贾老身体还挺硬朗,走路、上楼心不慌、气不喘,步履稳健。他每天都工作、读书十多个小时;每周还要外出开会或参加活动。去年,他曾应邀……详细>>

花椒泡脚真的可以长寿吗?这三种人可试试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 以89岁高龄辞世的国医大师陆广莘生前有一个养生秘诀:每天晚上都会用花椒水泡脚!于是就有人认为,陆老先生……详细>>

冬天如何泡脚 四招教你正确泡脚更长寿

冬天泡脚是个不错的养生方法。因为泡脚不仅可以缓解手脚冰凉现象,还可以排除体内的寒气和废物、疏通经络、调节体温等等。但是,寒冷的冬天,你是……详细>>

掌握三大最佳时间 中医养生让你健康长寿

立春过后,人们养生保健都注重健脾护肝,而俗话也有“一年之计在于春”,可见春天是希望的季节,而养生也要把握好时间,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艾叶泡脚治百病 中医教你如何泡脚保长寿

到了冬季各种疾病就开始缠身了,大家都喜欢开始泡脚,那种舒适的感觉,太爽了,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在不同的时间段泡脚,起到的作用略有不同下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