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内裤和袜子一起洗?小心交叉感染

2017-12-04 14: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内裤和袜子都是容易脏的东西,需要经常洗涤。那么,内裤和袜子是否可以一起洗呢?

我看还是分开洗为好,尤其是在公共洗衣房或者洗衣设备,在不清楚洗衣设备的清洁状况和上一任使用者的身体情况下,内衣裤一定要单独另洗;小孩的贴身衣服更要分开洗,因为小孩的免疫功能不完善,免疫力比成年人要弱。就是一家人,也要分开洗,原因如下:

内裤和袜子“脏”的不同。

袜子:研究表明,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汗液(水分、盐分,还含有乳酸及尿素)、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老旧角质等,脚臭的人可能还有白癣菌等真菌及一些臭味代谢物。

内裤:内裤上有可能残留有尿液,甚至还有没有擦干净的便便,分泌物和女生的大姨妈残迹。有微生物学家也曾对内裤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排泄物中有甲肝病毒、轮状病毒、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等细菌和病毒。

据上所述,显然,袜子、内裤不同的脏,即使用洗涤剂清洗,也只能去除80%的细菌,漏网的细菌还是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如果内裤和袜子放在一起洗涤极容易造成脚上的真菌通过内裤感染到脆弱的生殖器,这一点男女都应该注意,而且有脚癣的人和女性更容易感染。这种真菌感染后通常表现就是私处瘙痒,部分伴有水泡等症状,女性严重的会导致宫颈类疾病。所以为避免交叉感染,内衣物最好单独清洗,与袜子分开洗为宜。

最后提醒:袜子和内裤为贴身衣物,应该每天换洗。对于洗涤方法,也应有所不同,袜子可以根据质地不同采取不同的洗涤方法;内裤的洗涤一定要多漂洗,尽量在利用阳光暴晒,不要将内衣裤晾在浴室里。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裤袜子一起洗 袜子 内裤

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太意外,其实内裤比袜子更脏…

每个成年人每天都要穿内裤和袜子,很多爱干净的人恨不得一天更换一两次。但也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脱下来的内裤和袜子直接堆在一起,等有空的……详细>>

内裤外衣混洗易致阴道炎 这样洗内裤才正确

阴道炎是困扰许多女性的妇科疾病,主要表现为外阴瘙痒、疼痛、烧灼感,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外阴红肿、糜烂等,生活中很多因素可导致阴道炎的发生。详细>>

女性脏内裤不宜隔夜放 3种内裤清洗方式

很多女性不注意自身的卫生,尤其是内衣内裤总是隔夜才洗,其实这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可能产生细菌,导致一定的阴道炎症,那么女性清洗内裤……详细>>

女人的内裤买来一定要先烫?内裤怎么洗才正确?

内裤是女性朋友的贴身之物,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洗护理的方法。女性正确的内衣清洗可以抵抗各种妇科疾病,如何保证内衣的清洁度能够彻底达标,无菌繁……详细>>

内裤老是隔夜洗?这几种危害你要知道!

工作了一天回到家累的一批,洗完澡直接倒床就睡,换洗下来的衣服以及内衣裤留着第二天清洗是很多人经常做的事情,而虽然衣服可以留着第二天洗,但……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