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胖大舌提示肾虚 补肾试试3个方法

2017-12-01 16:32:5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肾脏,为我们的的主要排泄器官,它负责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肾藏有“先天之精”,为脏腑阴阳之本,生命之源,故称肾为“先天之本”。肾好,才能延缓衰老,青春常驻。相反,肾不好就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那么,肾不好的2个标准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肾不好多为肾虚,肾虚就会有腰腿酸软、疲惫乏力、尿频尿急、尿液少、水肿等临床表现,看以下两个标准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肾虚了:

1、看舌头。如果你的舌头看上去又白且肿即“胖大舌”,还兼有齿痕重的现象,那就是肾虚代谢差了。因为胖大舌“胖”,所以其边缘易与牙齿摩擦,故往往有齿痕。有胖大舌的人群,往往还有口水多、手脚冰凉、精神萎靡等肾虚表现;如果男性舌体偏小,且呈现绛红色,无舌苔但舌面上深浅不一、形状各异的裂纹,那也是肾虚肾亏的表现。

2、看手掌。如果手掌表层高低不平,那可能就是肾阳虚的信号;有些人的小尾指外侧有青筋凸显,这说明了此人先天肾气不足。再一个,如果手指甲苍白无血色,甚至还发黑发紫,说明这个人体内气血不畅,很有可能就是肾气虚浮所致。

通过以上“两看”,如果有问题就一定要多加注意,需要抓紧时间调理,否则肾虚的情况就会越加缠身。怎么调理呢?注意几点:

1,饮食补肾。要多吃黑,如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品;少吃咸,防止肾水过多;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2,运动健肾。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如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3,睡眠养肾。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据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养成早睡早起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 补肾方法 补肾

胡乱补肾危害大 三大方法助你调理肾虚

中医认为,肾虚多为长期积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于求成用大补之药进补,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补肾壮阳药物。胡乱补肾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下面,我……详细>>

补肾需警惕误区 古法药膳补肾壮阳

如今的不健康、不规律生活导致很多人身体出现问题,尤其是在房事上面,很多男性有肾虚的问题,虽然这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却会影响夫妻生活,……详细>>

男人尿量异常警惕肾虚 谨防补肾3误区

如今的不健康、不规律生活导致很多人身体出现问题,尤其是在房事上面,很多男性有肾虚的问题,虽然这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却会影响夫妻生活,也……详细>>

补肾吃什么?肾虚男人必吃的3款水果餐

“肾虚”是只在中医诊断中才会出现的用语。在西医学中,肾是泌尿系统中的重要器官。而中医,肾脏的功能大大超过了泌尿系统的范围,它与人体的生……详细>>

如何补肾?常按3个部位补肾强精

常按3个部位补肾强精在中医里有许多“男人穴”,每天花上几分钟,长期坚持就可以起到补肾壮阳的作用。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