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怎样才能活到理想的岁数?只要饭后不急着做这8件事就好

2017-12-02 08:48:20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健康长寿都是人们极为关心的问题。但是所谓的长寿也不一定是要活到好几百岁。对于很多人来说,活到理想的岁数,这就够了。只是大家也知道,在高速发展的当下,很多因素在阻挠着人们实现这一简单的心愿。到底怎样才能活到理想的岁数呢?本文暂不讨论其他方面的内容,其实想要实现这一心愿,可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饭后习惯入手。

1.不急于散步

很多人都有分后散步的习惯,其实饭后,胃处于充盈状态,即便是很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胃肠负担加重,从而影响消化功能。

且饭后大量血液会集中到消化道,大脑供血相对减少,易出现昏昏欲睡的情况。此时散步,特别是老年人,易出意外。因此,建议饭后静坐30分钟再散步。

2.不急于洗澡

部分人有饭后洗澡的习惯。一般来说,如果饭后急于洗澡,全身皮肤和肌肉的血管扩张,血流量会加大,这会导致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血液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吸收。因此建议饭后休息1-2个小时后,再洗澡。

3.不急于刷牙

饭后刷牙的广告一直在宣传,其实牙冠表面有一层叫珐琅质的釉质。进食酸性食物或果汁后,珐琅质晶体会变得松弛。

如果饭后立即刷牙,珐琅质晶体会被轻易刷去。久而久之,牙齿就会失去保护,受到损害。因此,为了口腔健康,饭后漱口即可,1-2小时后才适合刷牙。

4.不急于饮茶

茶余饭后这个词概括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其实,茶叶中的大量单宁酸会让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影响铁的吸收。

此外,茶水还会冲淡胃液,影响胃内食物的正常消化。因此,建议饭后1小时内不要饮茶。

5.不急于抽烟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但是其实饭后胃肠蠕动加快,血液的循环也加快。如果这时吸烟,肺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吸收能力比平时大得多,这样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建议大家饭后不要立即抽烟。

6.不急于上床

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饭后如果立即上床躺着,不仅容易发胖,同时对健康也十分不利。因此,建议饭过20分钟再上床睡觉,午休也一样。

7.不急于吃水果

饭后吃水果也是很多人的一贯做法。其实在饭后立即吃水果,容易导致水果在胃内留滞。这样一来,水果在胃里容易腐烂变质,易变成酒精及毒素,引起胃灼热、腹胀、腹泻或便秘等不适。

因此,建议大家在饭后1-2小时再吃水果。

8.不急于松裤带

饭后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减弱消化道支持作用,容易引起胃下垂等消化系统疾病。因此建议大家饭后,不要立即放松裤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禁忌 养生习惯 养生

注意饭后这5件事会折寿,看了后不要再做了!

现如今养生之风非常的盛行,很多人都比较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都把养生当做生活中重要的事来做。但是养生只是特别宽泛的概念,想要正确养生,一定……详细>>

想长寿要做好哪些事?这4件事是关键

养生,养是指修养、保养的意思,生指生命、生活,原本指道家学说上用各种方法延续生命,抵抗疾病。现在很多人通过养生来增强体质、延长寿命。下面……详细>>

夏季养生要注意 这3件事最好不要做

现在正值春夏交接之时,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了,气温的快速升高让大家感觉非常不适,上火、燥热、心情郁闷、感冒的发病也越来越多,这就要说到夏季……详细>>

饭后不应该急做的八件事

“饭后一只果”被奉为金科玉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随之增强了,许多人认为饭后吃点水果是现代生活的最佳搭配。无论……详细>>

早起“3不要”,饭后“3不急”,睡前“3不宜”

养生两字一直挂在人们嘴边,养生并不是大量吃保健品和剧烈运动。其实养生非常简单,只要调整好生活节奏,了解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就能延年……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