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清热解毒试试甘草 但这3种人不宜食用

2017-12-04 08:42:36      家庭医生在线

甘草片,对中药稍微有了解的朋友们,应该不陌生。它是我们中药材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甘草片的颜色多为棕色或棕褐色。甘草片的用途十分广泛,尤其是它自身的药用价值最为显著。

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

1、补脾益气。甘草片可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2、清热解毒。甘草片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3、祛痰止咳。甘草片有止咳化痰作用,用于气管炎,肺气肿的病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黏痰不易排出等症。

4、调和诸药。甘草片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5、缓急止痛。甘草片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甘草片的注意事项

甘草的主要功效就是治疗咳嗽、回肠炎、口腔溃疡以及胃溃疡等等疾病。甘草的使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直接入药服用,也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不过由于甘草具有微量的毒性,所以服用的时候千万不要过量,并且最好也不要长期服用,避免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具体的甘草副作用如下:

甘草的价格低廉,服用之后还能够快速的起到止咳祛痰的作用。在平时,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长期大量的服用,容易导致身体对于这种药物出现依赖。所以,建议日常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服用。

这些人群不宜食用甘草片

1、湿盛胀满,呕吐者

湿盛胀满,呕吐者是由于中焦气机不利,脾失运化水湿所致。因此此时必须进行调理脾胃,以除湿消满为基本治疗原则,而甘草仅仅是能够起到补脾益气的作用,对湿盛胀满,呕吐者不仅是起不到作用,同时还会导致湿滞更甚出现,因此这些人就不宜饮用了。

2、水肿者

水肿的基本病机中脾失转输是其中之一,应以理气为主,而甘草有助湿壅气之弊,大剂量服用甘草会导致水钠潴留、浮肿等现象的人就不宜服用甘草,甘草是容易导致体内的湿气更多,甚至也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因此出现水肿的人需要注意,不饮用才是对健康带来好处。

3、孕妇慎用

甘草中的活性物质可以促进前列腺素的分泌,前列腺素正好用于帮助孕妇分娩,而平时多食用甘草还有可能会导致孕妇出现早产的情况可能性是非常大,通过研究得到证实,其实孕妇是不宜食用甘草,否则会影响到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片注意事项 甘草功效 甘草

甘草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解毒祛痰止咳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甜根子,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气微,味甜而特殊。甘草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详细>>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镇咳祛痰的佳品

甘草片为镇咳祛痰药品,作用颇为广泛,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配伍中,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经提炼和加工后的甘草浸膏及制剂却……详细>>

绿豆的清热解毒效果好 3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两天降温过后,又到了火炉似的夏天。烈日炎炎不妨喝一碗冰镇绿豆汤,但是由于体质关系,有些人吃多了容易拉肚子。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详细>>

甘草片可以治什么病?

甘草片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治疗咳嗽的药物,除了止咳化痰外,甘草还具有止痛,镇咳,化痰,健脾等功效,不过甘草片并不是纯中药,目前市面上销售……详细>>

苋菜可清热解毒 食用注意4禁忌

苋菜 ,原名:苋,别名:雁来红、老少年、老来少、三色苋。原产中国、印度及东南亚等地,中国自古就作为野菜食用。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