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三种牛奶营养还不如开水 你的宝宝是不是经常这样喝?

2017-12-04 08:33: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父母抱怨断奶后的孩子不愿意喝牛奶,所以也就放弃了给孩子购买奶粉的想法,往往会给孩子食用其他的牛奶代替品。

其实,只要孩子可以吃母乳,那么就没有不喝牛奶的道理,只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水和牛奶的营养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水虽然是生命中所不可缺的,但是几乎没有营养可谈,那为什么说有些牛奶还不如喝水呢?

三种牛奶营养不如开水

1、放了药物的牛奶

给孩子喂药已经成为家长的一大难题,所以将药物兑在牛奶里是常见做法。

但是,很多家长忘记了牛奶是影响药物功效的。

首先,牛奶和药物混合后,会影响吸收率,或加快吸收、阻碍吸收。对疾病而言均不利。

其次,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会与药物中的矿物质形成难溶性物质,降低药效是次要,很可能会造成伤害。

这样的牛奶不喝也罢,不然喝些白开水来的健康。一般建议温水送服药物,一小时后再喝奶。

2、鸡蛋煮牛奶

不少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常常做鸡蛋炖牛奶给孩子吃,其实大一些的儿童是可以食用的,但对于周岁之内的婴儿并不适合。

三个月之内的婴儿仅仅靠喝牛奶就可以满足身体营养需求,即使添加辅食也是以碳水化合物和果汁为主,牛奶蒸蛋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另外,生蛋孩子不宜吃,而蒸蛋时需要高温加热,婴儿奶粉,在温度超过65℃时,便会丧失大部分营养,得不偿失。

3、巧克力牛奶

有孩子抗拒喝牛奶,但是没有孩子能抗拒巧克力的诱惑。

其实,牛奶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已经很丰富,巧克力中大约含有超过50%的脂肪,两种一同食用容易热量过剩。

另外,巧克力中有草酸,影响牛奶中钙吸收,以及牛奶也影响巧克力的抗氧化、抗血栓作用。

儿童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1、要吃多样化食物,不要挑食、偏食

世上无任何一一生中食物可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必须吃多样化食物,任何挑食、偏食都会妨碍我们获得全面营养。基有些孩子仅仅对个别食物有所挑剔,家长可从同一食品组选择其他食物代替,但严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荤菜或蔬菜等,则必须予以纠正。每天菜谱应包括5个营养性食品组,缺一不可。

2、要均衡地吃各类食品,不要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

不同食物具有不同一的营养成分,机体对各类营养分成分都有一个量的要求,摄入多了或少了都不行。如果我们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虽然表面上食物种类也很丰富,但从营养素的量来看就会发生偏差,破坏了营养素的平衡。应按比例摄入各级食物,并注意同组食物之间的搭配,如粗细搭配、深色与浅色蔬菜搭配、鱼禽肉类的搭配等。

3、要按时用餐,不要在餐间多吃零食

一日三餐是我们摄入营养的主渠道,这符合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若餐间多吃零食就会影响正餐时摄入食物的数量。有些学生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购买路边摊贩食物,这些食品不仅营养成分单纯,且大多存在食物卫生问题。家长们可在家中为孩子准备放学后的点心,但数量不宜太多。

4、要三餐饥包包适度,不要不吃或少吃早餐或午餐,多吃晚餐

一日三餐总热能应为早晚各占30%,午餐点40%。不吃或少吃早餐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体力和影响大脑的正常活动。如果午餐马马虎虎吃一点,晚餐就会进食过度。此外,节假日和家庭宴会都应适度进食,不要大吃大喝,更不要狼吞虎咽,否则会损害胃肠道正常消化功能,甚至造成呕吐或消化不良。

宝宝的一日三餐营养接力棒:

1、早餐:从摄入量来讲,两片吐司抹花生酱、奶油或夹一片低脂奶酪,再喝一瓶牛奶或酸奶,是比较适当的选择。如果可以,准备一些生菜、番茄、小黄瓜夹着吃,营养会更均衡。

2、午餐:一份主菜、一份半荤半素的菜、两份青菜,这样就可以保证宝宝补充到充足的营养。要注意的是宝宝只要吃饱就行,千万别硬撑。

3、加餐:以水果蔬菜为主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的摄取。加餐量不能过多。

4、晚餐:晚餐要进食足够的蔬菜,适量增加一些五谷杂粮是很有好处的。至于晚餐的分量,考虑到过饱会给孩子的睡眠质量造成影响,所以小编建议晚餐吃到八分饱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饮食方法 儿童饮食 儿童

儿童早餐的营养误区

儿童早餐已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了“牛奶+面包”模式,我们原来熟悉的,米粥,油条,豆浆等等不知怎的已经淡出了孩子的餐桌。详细>>

喝骨头汤补钙还不如喝牛奶 补钙需注意3要点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是不是你的减肥方法错了

不吃肉,你的身体就不需要产生酶,或者产生很少的酶,这就导致分解脂肪的这条链子断了,所以我们自身身体上的脂肪就很难被分解掉,我们吃东西到身……详细>>

儿童调味品不靠谱 儿童饮食应注重四少一多

做生意的人总说,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眼下,在调味品市场,“儿童牌”的酱油、榨菜等调味品,品牌和品种都很多。虽然外形小巧讨喜,可是价格却……详细>>

饮食恶习侵袭学龄儿童 营养专家教零食也是宝

一项针对学龄儿童健康的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小学生缺乏运动,超过一半的小学生喜欢吃零食,只有三分一的学生知道每天定量喝水。营养专家指出:不……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