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病元凶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这些原因会导致胃胀 这样吃能缓解胃胀

2017-12-04 08:19:49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有人偶尔会患上,但是也有人会出现反反复复的胃胀,长期持续下去,这是一种疾病,需要及时的找出病因,积极的进行治疗。

这些原因会导致胃胀!

1、心情烦闷、忧思、恼怒等都可能会伤及到胃部,造成胃胀。

2、饮食不卫生,导致病菌在胃肠道内进行繁殖,从而产生了一些毒素,这样就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等疾病,造成胃胀的发生。

3、如果喝水比较少,或者是摄入的纤维性食物比较少就会导致便秘,出现胃部胀气。

4、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会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者是过于的饱胀,导致肠道的动作异常,长期以往可能使得肠胃功能出现问题,导致胀气的发生。

5、如果摄入的油腻食物过多,就会导致肠道不容易消化,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饮食容易使得肠道内的益生菌出现失调,这样就会导致胃胀气。

6、如果吃的太快的话,可能会造成咀嚼不充分,使得消化液和食物搅拌不均匀,因为容易产生胃部的胀气。

7、如果人的压力比较大的话就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从而引起胃胀的发生,很多胃病都会造成胃胀的发生,所以患上胃胀之后需要及时的看一下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胃病,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

胃胀吃什么食疗方能治疗

1、山楂汁

材料:山楂。

做法:炒过的山楂研成细粉,在出现胃胀的时候用开水冲服即可。

功效:山楂原本就有开胃健脾、消食化积的功效,一般来说,胃胀气是因为体内的食物没有被消化好而产生的气体,当我们出现胃胀气的时候喝一杯山楂汁可以很好缓解这种症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能饮用山楂汁,否则会伤害到胎气,另外,空腹的时候也不建议饮用山楂汁,以免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痛等病症。

2、蜂蜜橘皮

材料:蜂蜜、新鲜橘皮。

做法:新鲜剥下来的橘皮洗净之后将水分擦干,切成细条备用,在玻璃密封罐里加足够的蜂蜜,把切好的橘皮浸泡到蜂蜜里5-7天即可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橘皮有治疗反胃、胀闷等作用,出现胃胀气的时候吃一点蜂蜜橘皮可以快速缓解病症。若是家里没有制作好蜂蜜橘皮,也可以去药店购买老陈皮,直接用开水冲陈皮茶喝,这也是个缓解胃胀的好方法。

3、蜂蜜姜汁

材料:生姜、蜂蜜。

做法:生姜洗净之后切片,在容器里加适量清水讲生姜捣碎,然后加进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之后可在胃胀气的时候饮用。

功效:很多朋友不明白为什么生姜有治疗胃胀气的作用,这是由于生姜能促进胃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中医上还认为生姜有温胃止吐、醒脾开胃的作用,所以出现胃胀的时候不如喝一杯蜂蜜姜汁吧。

日常要如何保养?

1、进食缓慢

很多人吃饭的时候,大吃大喝,丝毫不顾胃的感受!其实,这给胃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和负担!胃需要磨碎和消化这些食物,如果已经有胃胀的人,一定要改变饮食快速的习惯,缓慢进食,减轻胃部负担!

2、少吃寒

有胃胀的人都知道,胃是最怕寒的。进食还要注意食物的温度,让胃透支自身的温度去消化食物,加剧胃病恶化!

3、早起一杯水

每天早起一杯温开水,不仅能中和胃酸、补充水分,同时也可以改善胃胀气,促进胃及肠道蠕动,将食物残渣及时清理出去,达到护胃养胃的目的。

4、经常按摩

胃胀可以按摩,帮助促进消化和胃部蠕动及健康的重要手段。没事的时候,可以用掌心在腹部进行上下、左右不停地旋转按摩,不仅促进消化,同时让胃在外力作用下,更能很好地得到呵护。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护理 胃胀食疗 胃胀

经常胃胀痛是什么原因?

胃胀胃痛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是饮食习惯或者精神紧张,以及患有胃部疾病等导致的,因此要确诊是属于哪种原因,然后再根据病因进行调理或治疗。详细>>

肠胃胀气?按摩穴位快速缓解胃胀

气血虚或消化不良的人,稍吃多一点就会引起肠胃胀痛。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起到调整胃的机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的养生功效,进而缓解胃……详细>>

胃胀了怎么缓解 介绍3个小方法

对于经常频发胃疾的人来说,胃胀是很让他们难受的一件事。那么,胃胀吃什么食物能有效缓解并恢复大家的胃动力呢?小编推荐缓解胃胀方法。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教你缓解胀气的养生方法

中医上认为,胀气为万病之因,由于气滞留在体内,会阻碍各种津液的循环,从而导致内脏器官的活力的受损。胃胀气怎么办?详细>>

常嚼口香糖竟会引起胃胀气 这5种原因别忽视

由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的饮食也越来越多样,时间一长就会给胃带来负担,很多人常常受到胃胀气的折磨,因为胃胀气也会导致人的食欲有所减退,身……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