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4个症状说明你该排毒了 排毒多吃这些食物

2017-11-30 08:13: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吃五谷杂粮,在吸收营养的同时,一些无用的成分也会摄入体内,每天通过各种途径如排便、排尿、排汗等方式排泄出去。但如果这些渠道出了问题,无用成分就会变成毒素长期积累,危害身体。当你的身体表现出如下症状时,就说明需要排毒了。

四大排毒信号

1、便秘

排便是人体排除废物及毒素的最重要途径,通常每天排便一次。如果排便不规律,或者有便秘的情况,甚至排便间隔时间多于3天,则说明你的肠道内留有宿便。粪便留在肠道内,有害物质被再次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肠胃不适、腹部胀满、肛门排气多等表现,甚至可诱发结肠癌。

清除体内宿便的最主要方法是调节饮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同时加强运动。不可轻易采用服泻药或洗肠的方法,否则很容易导致肠道功能紊乱。

2、口臭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多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所致,这些东西长期淤积在体内就变成了毒素。贪食辛辣食物或暴饮暴食、疲劳过度、虚火郁结,或某些口腔疾病,如口腔溃疡、龋齿以及消化系统疾病都可以引起口气不清爽。

解决口臭首先要多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其次要调理肠胃,多吃些清淡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3、黄褐斑

黄褐斑与肝郁、脾虚、肾虚密不可分,这三种因素都会导致毒素淤积出现黄褐斑。

要注意科学饮食,多吃水果,饮食以新鲜蔬菜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为主,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外出注意做好防晒。

4、痤疮

痤疮与排毒更是密切相关,痤疮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毛孔堵塞,毛囊里面的油脂排不出来,越积越多最后就形成了痤疮。西医认为痤疮主要与内分泌失调有关,痤疮多由于过食肥甘、油腻、辛辣食物,脾胃蕴热,湿热内生而引起。

因此,预防痤疮最重要是保持规律生活,劳逸结合,不吸烟,不喝酒,不喝浓咖啡和浓茶,还要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少食糖果及高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体内毒素有几种?

1、食积之毒

中医理论认为,食物的消化、吸收与输送是由脾胃共同完成。如果脾胃的功能失调,食物就不容易被人体组织消化利用。

时间久了,食积就会酝酿成毒素,进一步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胸闷、嗳气、泛酸、大便不畅、面生痤疮等不良症状。

2、寒毒

寒毒的来源比较广泛,各种因素导致的机体阴盛阳虚,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寒毒。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流畅,遇寒则凝滞。

当体内有淤积的寒毒时,人体血管中的血液流通就会不畅,严重的能够引起淤血阻滞或血管梗塞等恶性疾病。

3、热毒

与寒毒正相反,各种因素导致的机体阴虚阳盛,就会产生所谓的热毒。像中医上所说的肝火旺、烧心等,都是受热毒的影响引起的。

此外,比如口苦口臭、咽喉疼痛、面部如蒙油垢、易生痤疮、易流鼻血、手足汗多、大便干燥、痔疮便血等疾病也大多由热毒引起。

4、淤血

血管中的血液积滞,不能形成正常循环,都会形成淤血。发生淤血时,血液流通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就会对人体产生毒害。

体内有毒素吃什么食物好

1、大蒜

大蒜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食物,虽然很多人不爱大蒜的味道,但是大蒜确实有不错的排毒功效,特别是经常化浓妆的女性,大家都知道化妆品里含有一定的铅,这个时候吃点大蒜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哦。

2、红豆

夏天人们喜欢吃点红豆来排掉体内多余的湿气,其实红豆还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常吃红豆能够帮助人们排出宿便,也间接达到了人体排毒的功效。

3、山药

山药可以帮助我们改善肠胃系统的不正常,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生吃山药也有排毒的效果,不过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山药不能经常生吃,否则也会引起身体不适。

4、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不错的排毒养颜功效,而且黑木耳还能滋润肠道,对于有大便干结困扰的人们来讲,多吃点黑木耳有利于身体健康。

5、猪血

猪血除了能够帮助贫血的人补血以外,还可以帮我们清楚体内多余的毒素哦。这是因为猪血里的物质可以与人体内的消化酶产生化学反应,起到帮身体除尘、清肠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症状 排毒饮食 排毒

6个症状说明肠道需要排毒了 排毒就该这样吃

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不少“废物”,尽管人体具有一定清除自身毒素的能力,但当体内废物积蓄过多或机体解毒排污功能减弱时,废物不能及时排……详细>>

脸部长痘长斑说明你的身体需要排毒了

时下非常流行排毒,尤其是年轻女性,不惜尝试各种牺牲健康的方式进行排毒,其实只要在日常的饮食中适当注意吃一些有利于排毒的食物就可以了,既健……详细>>

肥胖便秘说明你“中毒”了!教你5个最靠谱排毒法

肥胖、失眠、便秘,这些症状都是最常见的亚健康症状。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蔓延的速度也不快,但是一旦爆发,就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一旦……详细>>

经期总是腰痛是因身体在排毒?经期排毒吃这些

月经期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排毒期,但是月经期要想更加彻底的排毒也是必须要做一些其他的辅助性事情,那么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辅助月经期排毒呢……详细>>

吃什么排毒养颜?13种食物排毒很给力

经常熬夜的朋友们,体内容易沉积各种各样的毒素,容易出现皮肤变差、衰老加快等现象,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一些列的疾病,如高血压、中风、肝硬化、……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