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可能是肝有问题 少有人知的养肝秘诀

2017-11-30 07:39: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经常在早晨起床之后,会发现自己有口干、口臭、嘴里发涩、发苦的现象,这种症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能够感受到。有的人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刷完牙喝点水就能去除这股味道了,事实上,如果经常出现口干口苦等症状,就一定要谨慎了,因为大部分人在出现这种情况,到医院做检查之后,都发现肝出现了问题。是什么肝脏问题导致经常口干口苦呢?

这三种肝脏问题会导致口干口苦:

1、肝胆湿热会导致口干:长期不注意正确饮食的人常常会出现肝胆湿热的情况,这类人群大多数都是经常吃辛辣或者油炸食物所导致的肝胆问题,常表现为口苦口渴,睡眠多梦等症状。

2、肝气郁结的人群容易口干:情绪与肝脏之间的关联性是十分密切的,我们常说“气大伤肝”并不是没有道理,中医上认为怒主肝,经常发脾气,脾气暴躁的人,肝脏常常出现问题,比较严重的还会诱发肝炎。

3、肝脏功能异常会致口干:这类人群大多是都是长时间熬夜、酗酒、吸烟的,这些坏习惯都是在慢慢破坏人体肝脏的正常功能,这类人群相比较而言,更容易患上酒精肝等肝病,酒精肝、肝硬化等患者的新陈代谢功能出现紊乱,也会导致口苦口干等症状。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养肝方法?

1、保持愉悦心情和平和心态:生气大怒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肝脏不好的人不要轻易动怒,而没有什么肝脏问题的人也不要经常发脾气,因此,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愉悦的心情,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对于肝火的保养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2、多喝一些中药茶、粥可养肝:平时我们可以多喝一些茶水,例如绿茶红茶或者花茶等茶饮,花茶具有平息肝火,清热解毒的效果,而绿茶红茶则可以保肝护肝,多喝一些茶饮可以起到很好的养肝效果。枸杞、红枣等还可以拿来煮养肝粥,这类常见的重要具有很好的梳理肝气作用,对于缓解焦虑、滋补肝肾有很不错的效果。

3、多吃酸味的水果可以养肝:研究表明,酸味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尤其是酸味的水果,水果中所含的酸性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低脂肪在血管壁内的沉积,帮助消化系统消化多余的脂肪,从而减低了肝脏的负担,减少患脂肪肝的概率。我们常见的酸味水果有橘子、山楂、葡萄等,肝脏不好的人群可以多食用这类水果。

4、多运动,多锻炼也能养肝: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于护肝养肝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坚持锻炼可以保持人体肝脏的基本活性,促进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同时还能促进身体各个器官、部位的相互协调。

5、忌烟忌酒能助养肝:酒中的酒精会对肝脏造成直接的伤害,促进肝脏内部脂肪的生成的堆积吗,长时间过量饮酒的人,他们患上脂肪肝、酒精肝等肝病的概率比正常人大得多。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不仅仅会破坏肺,同时对肝的伤害也是很大的,尤其是患有肝炎的人群,一定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口苦 缓解口干 养肝秘诀

经常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四种病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早上起床后口干口苦,有时候一整天都口苦是怎么回事呢?是身体什么部位有疾病还是正常表现呢。今天小编在这里给大家……详细>>

早晨起床后 口干口苦有异味是什么回事

在经过一夜的熟睡后,口腔会因为长时间没有说话而会出现水分缺少,在起床后就容易感觉到口干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在刷牙喝水后就能够得到缓解,也……详细>>

半夜醒来容易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

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帮助各个器官和组织修复及再生,但是一部分人群半夜醒来之后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不要单纯的认为是因为身体缺水,有可能提示……详细>>

晚上口干口苦怎么回事?推荐7个食疗方

晚上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晚上口干口苦是非常难受的,总是感觉嘴巴里有异常。所以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的话,千万别轻视,找到原因,然后及时解决,……详细>>

冬季为什么会口干舌燥?可能是这五个原因导致

冬天天气干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但是如果平时也经常口干舌燥,喝了很多水也没有明显缓解,应该就是身体出现了问题。那么会是什么原因……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