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6种遗传病传男不传女 你知道几个?

2017-11-30 10:05: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遗传学的迅速发展,人们已发现3000多种遗传病,其中大约有250种只在男性发病,女性没有或很少患病,如果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在Y染色体上,这种遗传病只会传男不会传女;其次如果某一种遗传病是X染色体-连锁隐性遗传病,往往也是传男不传女,或者说女性发生概率非常低。常见的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种主要有:

第一,血友病。由于病人血中缺乏一种重要的凝血因子──抗血友病球蛋白,影响血液的凝血功能,外伤出血时血液不能凝固,导致大出血,甚至还会引起内源性出血,有生命危险。

第二,秃头。家族遗传性的秃头属于Y染色体遗传病,所有该疾病传男不传女,而且下一代发病的年龄会日趋年轻化,病情也会越来越重。

第三,假肥大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该病发生年龄在4岁前后,一般不超过7岁。表现为大腿肌肉萎缩,小腿变粗无力,走路姿态似鸭子,几年后逐渐瘫痪。通常患者在20岁左右死亡。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有效的治愈办法。

第四,蚕豆病。因体内缺少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红细胞膜的稳定性差,患者进食蚕豆时会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甚至伴有皮肤变黄,肝脾肿大,尿呈酱油色。蚕豆病患者中90%为男性,因为该病是不完全显性伴性遗传病,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上,只要家族成员中有该致病基因,男性一定发病,女性一般不会发病。

第五,红绿色盲。红绿色盲是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女孩只有在父母均为色盲,或者父亲色盲、母亲为致病基因携带者时,才可能是色盲;不管父系还是母系家族中只要有过色盲患者的,生下的男孩成为色盲的几率非常大。

第六,先天性无丙种球蛋白症、遗传性耳聋、遗传性视神经萎缩等家族遗传病,也都是X-连锁隐性遗传病,父母双方完全是正常个体的情况下,生下的男孩容易是患者,原因是妈妈的一条X染色体上携带致病基因。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蚕豆病 传男不传女遗传病 遗传病

这5种病也重男轻女?只遗传男性的疾病你了解吗!

现在遗传学发展非常快速,有很多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只要男性x染色体上出现致病基因,就会传染给下一代的男性,尤其是警惕这些疾病。详细>>

备孕注意事项 6类遗传病夫妻不宜生育

犹豫患者的显性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上,所以患者中妇女多与男性。妇女患者的后代,不论儿子还是女儿,均有50%的发病危险成为相同病患者,故不宜……详细>>

你知道娶美女为妻的七大好吗处?

详细>>

男人,你有几个生理性弱点?

在职场的猛男,同时作为一家之主,男人总认为自己比女人要强,无论什么都占优势。可是,男人也是有弱点的,这些生理弱点一不注意,将会猛男低头,……详细>>

男人喝酒的好处你知道多少

长期适量饮酒(男人每天2杯,女人1杯)之后,人体可以有效地代谢酒精,不会引起体重增加。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