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闻气味看颜色 教你从大便测肠道功能是否健康

2017-11-30 07:09:26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功能好不好,这个严重的影响到人的生活,肠道不好的人容易导致便秘引起出现体内毒素排不出体外,就容易导致出现长痘长斑,同时也会导致出现有大便增多、出现腹泻、腹痛出现,营养物质吸收不足,导致贫血,面色苍白抵抗力下降等,危害到人的健康。那么怎么才能够判断自己的肠道功能是否健康呢?

1、排便次数,每天有1至2次排便,两天以上才排便,那就是便秘,但有的人甚至四五天才排便一次,更有甚者半个多月才排一次,有些人会出现有腹泻,大便不成形,大便增多等现象,这个都是肠道不好的表现。

2、大便的形状,大便稀薄或者经常拉肚子,说明消化肠道不好,食物过敏甚至出现小肠炎。大便干硬,上厕费力,可能是有严重的内痔。

3、大便的颜色,大便颜色与我们食入的食物颜色有关系,尤其是深色颜色的食物,排泄的大便也会深。当排泄的大便伴有血丝或是呈黑色,说明上消化道出血。大便呈暗红色说明下消化道出血。甚至可能出现更严重的肠道疾病。

4、大便的气味,健康状态的粪便应该是没有明显的臭味的,粪便之所以会散发恶臭的气味,是由于粪便中吲哚、粪臭素等有害物质增多所致,如果出现难闻的酸臭味和腥臭味说明肠道消化不良。

在出现大便不好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饮食,一日三餐要规律,不要有上一顿没下一顿的,到了时间点就要按时吃饭。食物营养要多样均衡搭配,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也要多喝水多参加运动,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加速排便,改善肠道功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 自测肠道功能 肠道功能

肠道功能紊乱怎么治疗?肠道功能紊乱出现的原因

肠道功能紊乱出现以后可能会导致患者肠道正常活动受到影响,患者也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出现营养吸收不好或者亚健康状态。要是长时间得不到处……详细>>

身体是否健康 看看“便”知道

人们吃的食物除了人体消化吸收之外,还有一些多余的废弃物,这些就需要及时的排除,否则身体就会出现问题,而这些经过肠道消化吸收最后所排出体外……详细>>

教你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主要掌握5点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详细>>

健康自测:从指甲情况看你是否健康

一个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平滑、红润、有光泽,厚薄适中,对称、不偏斜、坚韧不脆,甲面没有纵横沟纹,指甲根部的甲半月(俗称的月牙)呈灰白色,指甲……详细>>

绿色大便提示消化不良 从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

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肠道的排泄作用而形成粪便。如果脾、胃、肠道的功能有异常,大便的性状和颜色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肝的疏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