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宝宝老出现尿布疹?家长护理时需注意4点

2017-11-30 10:09: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家庭当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照顾好宝宝,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因为我们的疏忽而影响到宝宝的健康,会让我们家长寝食难安的。所以,宝妈在照顾好宝宝的过程中,需要学会如何的照顾好宝宝?

使用过尿布的宝宝,有不少得过尿布疹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受到摩擦或刺激时很容易破损,另外皮肤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较弱,受到刺激容易产生炎症。在湿润的尿布上将尿液分解成氨刺激皮肤引起,尿布质地较硬,长期的皮肤浸渍也是因素之一,当婴儿运动时,潮湿的皮肤受尿布摩擦,使皮肤容易受损,成为细菌或真菌的滋生地,细菌使局部ph值升高,增强了粪便中主要刺激物脂肪酶和蛋白酶活性也是尿布皮炎诱发、加重的原因。

为了避免宝宝出现尿布疹,那么就是需要积极预防工作。

一、宝宝使用尿布必须勤换勤洗,清洗尿布应选用刺激性小的洗净剂,用清水充分洗净后经开水浸泡、并且要在日光下晾晒后使用。

二、不要应用橡皮或塑料布物品垫在婴儿身下或包扎于尿布外面。孩子大小便后应用温开水将臀部洗干净,并用软布擦干,用粉扑或植物油予以保护。

三、尿布应选用吸水性强、质地细软的旧白被单改制,并且经常更换,不用带有染料成分的花布作尿布。

四、皮炎处不可用肥皂或热水冲洗。局部对症治疗应用炉甘石洗剂,40%氧化锌油膏或糖皮质激素软膏,合并白念珠菌感染的可局部用制霉菌素软膏,有细菌感染时,外用莫匹罗星软膏。

如果能够做到这些,那么是可以避免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宝宝就是我们父母的生命,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而让我们的宝宝受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 尿布疹

食疗治疗尿布疹及饮食禁忌

宝宝患上尿布疹除了要注意日常的卫生外,也要关注一下饮食调养,让宝宝从里到外清除体内病毒,恢复身体健康,那么治疗尿布疹应该吃什么呢?患有尿……详细>>

炎夏尿布真比纸尿裤更好?可能引起这种疾病

纸尿裤大概属于人类伟大发明之一,将小孩的看护者从洗不完的带尿沾屎的尿布中解放了出来,用完即弃,可是,这炎热的夏天有些家长可能心疼小孩的屁……详细>>

纸尿裤VS传统尿布 妙招助你轻松选购纸尿裤

纸尿裤是一种抛弃式的尿裤,以不织布、纸、棉等材料制成。纸尿裤是给宝宝贴身使用,选择不当可能会造成漏尿或者宝宝皮肤损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详细>>

妈妈须知!夏天太热如何预防宝宝患湿疹?

小儿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病,但是家长对湿疹的了解仍然是很少,很多的细节没有注意到,也没有做到,就容易导致病情的加重,婴儿湿疹发作时瘙痒难忍……详细>>

担心湿疹反复发作?预防湿疹注意4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疾患,且很难根治,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