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重点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什么时间是补钙的最佳时期?补钙这三误区你试过吗?

2017-11-30 08:31: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儿童健康专家统计,我国出生的婴儿中很多患有“新生儿低钙血症”,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宝宝缺钙”。家长们除了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进行正确补钙外,关于补钙的三大误区,父母们也要引起注意。

误区一 补钙剂越精细越好

关于补钙,并非钙粉越细越好,补钙剂的颗粒大小只是物理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钙的吸收率也只在30%到40%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95%”的吸收率。吃下钙剂后,钙首先进入血液中形成“含钙细胞”之后,再通过复杂的变化过程穿透骨头最外面的硬层固定到里面的骨质中。

宝宝的肠胃功能较弱,父母不要选择碱性较强的补钙剂,如碳酸钙、活性钙等。0~2岁的宝宝,每天大约需要600毫克的钙量。其中400毫克完全可以从食物中取得,因此每天只需补200毫克的钙剂。

误区二 补钙过头无害处

婴幼儿加服钙剂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钙过量对生长发育会造成极大危害。

补钙过多可使1岁以内宝宝囟门过早闭合,头颅不能随着脑部发育而充分增大,一方面形成小头畸形,另一方面限制脑部发育;

补钙过多会使宝宝肠胃不适、食欲不振,同时也影响肠道对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

补钙过多会使骨头中钙质过多“骨骼变脆易发生骨折”;骨骼过早钙化闭合,使身高受到限制;

补钙过多维生素D和钙过量都会导致宝宝高钙血症,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孩子成年后罹患各种结石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甚至会影响到心脏功能;

专家提示:极少数宝宝长期补钙过量,还可能患上“鬼脸综合症”:长着大嘴、鼻孔朝天,上唇突出、鼻梁平坦、两眼距离甚远。这类孩子还会伴有消瘦、智力低下、心脏杂音等疾病。

误区三 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适合补钙

医生告诉我们,只要孩子能自行咀嚼进食、能吃块状食物,经常接受太阳沐浴,一般不需要额外补钙。2岁以内的宝宝“咀嚼和消化能力有限”食物比较单调,户外活动也比较少,最佳的方法是补充一定量的钙剂和鱼肝油。因为鱼肝油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降低肠道内的碱性,促进钙质在小肠内的吸收,所以这是确保宝宝不缺钙的关键。

给孩子补钙的日常食品

1、牛奶

说起补钙大家往往首先想起的就是牛奶。牛奶营养丰富,是补钙的首选食品,牛奶中的钙磷比例非常适当,有利于钙质的吸收。但有乳糖不耐症的孩子不适合喝牛奶补钙,可以选择其他补钙食品。

2、鱼肝油

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D有助于钙质的吸收,所以鱼肝油对补钙有着非常显着的作用。但要注意维生素A会在体内积聚,超过一定剂量会引起中毒,所以鱼肝油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3、坚果

坚果也是很好的钙质来源,可以给孩子多吃杏仁、核桃、腰果等坚果,除了补充钙质外还能补充维生素等其他营养物质。

4、绿色蔬菜

绿色有叶蔬菜大多都含有丰富的钙质,而且蔬菜中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提高消化效率。其中羽衣甘蓝叶、西兰花、芥菜、菠菜等都很适合孩子食用,是钙质的良好来源。

5、豆类

大多数的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质,例如花豆、黑眼豌豆等,可直接吃豆子,也可制作成豆浆或其豆腐食用。但要注意,1岁以后的儿童才能喝豆浆,并且一次不能喝太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儿童补钙的最好时间之科学解释

其实,给孩子进行补钙,最佳时间是每天的临睡前。为什么呢?因为啊,孩子在白天的时候,通过饮食,一日三餐,大概就可以从食物中去摄取大概三百毫克到四百毫克的钙元素了,有时候可能会更多,当钙元素通过人体内的钙调节机制从尿液排出时,血液就可以随时通过白天的食物,得到补充,以此来维持血钙的平衡水平。

可是呢,到了夜里,孩子已经不再进食了,可是尿液排钙的过程不会停止,这时候,人的机体为了继续维持血钙的平衡,就会自动动用人体内的钙库,也就是骨骼中的钙。这时候呀,骨骼中的钙元素也就被排出了。

与此同时,人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在白天和夜间的分泌量不同,夜间的血钙水平比较低,白天的血钙水平比较高。而夜间的低血钙水平,会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所以说,夜间的时候,孩子体内对钙元素的消耗会增加不少,临睡前补钙就成为了最重要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补钙,能够为孩子体内夜间的这种钙元素的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这样就不容易导致孩子缺钙啦!除此之外,钙元素还具有镇静的作用,能够有效帮助孩子更快入睡,深度睡眠的时间更久。

所以,临睡前正是孩子补钙的最佳时间,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来为孩子好好补钙。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钙食物 儿童补钙误区 补钙

你缺钙了吗?4种食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睡前补钙效果好!公布补钙最佳时间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片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详细>>

如何补钙?补钙要抓紧最佳时间

补钙要补得有效率,一定要抓准时机。所谓的抓准时机,就是在一天中补钙的最佳时间补钙、在一生中补钙的最佳时间补钙,而不是漫无目的地补充钙质……详细>>

饮食补钙 别陷入饮食补钙5大误区

钙质对于身体具有无可代替的作用,可促进人的骨架、牙齿发育,补钙我们经常说,食疗是最好的补钙方法。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补钙饮食九误区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