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这些种情况号称睡觉时的四大魔怔!背后都藏着哪些疾病?

2017-11-29 04:25: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有自己的各种小行为,比如:打呼、磨牙、流口水、说梦话。这四种情况被戏称为人类睡觉的四大魔怔!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人常常提到,不过大多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经常出现,甚至是持续性都会的人就该注意了,是不是自己的身体暗示什么。那么,出现这些睡觉的小毛病都是什么原因呢?

1、流口水:很多人以为只有小孩子才会流口水,其实成年人也会。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睡着后不会流口水,若经常有此现象,即显示身体肾虚气虚,其中偏向阳虚。所谓“阳”,就是指身体的机能状态。阳虚人士,肌肉弹力不足,容易松弛,因此睡着后,会张开口,形成口水外流。当然,如果感冒鼻塞,须张开口呼吸,则作别论。

2、打呼噜:打呼噜在医学上叫“鼾症”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港台称“睡眠窒息症”。打鼾是因为上气道狭窄造成的。上气道越狭窄,鼾声音调就越高,鼾声就越大。长期打鼾,反复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和低通气,导致间歇性缺氧,引起糖脂代谢紊乱、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睡眠猝死。因此,睡眠有打呼噜者需要提高警惕。

3、磨牙:磨牙症发病因素复杂,多数专家认为精神、神经因素及咬合因素是主要原因。成年人磨牙的主要原因,估计是精神紧张。口腔是获取食物的工具,并且与情感表达如满足、挫折、焦虑、愤怒等密切相关,精神紧张时会出现口腔行为的反馈,如抽烟、嚼物、磨牙等。现代人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每一个人都试图驱散生活或工作中的种种压力,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体力运动和精神转移,而有些人则表现为磨牙。

4、说梦话:说梦话也称梦呓。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入睡后常常做梦,并且在睡眠中说话、唱歌或哭笑,有时说梦话是连贯的言语,或成段的述说,个别人说梦话时别人插话他却与人对答,有的说梦话构音并不清晰,或仅是不成文的只言片语。梦呓可出现在睡眠的任何时相。说梦话的部分内容往往与平时思维相仿,多为白天所想的事情,经常梦呓多见于儿童神经症和神经功能不稳定者,梦呓多有素质性倾向。严重者应及时就医,检查调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睡眠习惯 睡眠

胃痛背后隐藏着大疾病?3种疾病都是生命不可承受的!

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胃痛症状,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太多生冷寒凉和辛辣食物、饮食不干净等都会造成胃痛。偶尔出现一两次胃痛不用担心,……详细>>

睡觉时身体会猛然抖一下是怎么回事?

不少人都有过类似这样的经历:睡着后身体猛的一抖,然后,这一抖把自己给抖醒了,还有的人会伴随着踩空坠落感。那么,睡觉时身体会猛然抖一下,到……详细>>

睡觉时枕头太高易“鬼压身”

不少人在睡觉中,突然感到仿佛有千斤重物压身,朦朦胧胧的喘不过气来,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人们感到不解和恐怖,好像……详细>>

睡觉时千万别配戴五种东西

详细>>

睡觉时千万别戴5种东西

人的睡眠是最完整、最系统、最有效的休息方法,也是科学养生的重要内容。但如果忽略了睡眠中的一些细小事情,会对健康不利。1、戴“表”睡觉。……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