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咳嗽不能吃什么?推荐几个快速止咳偏方

2017-11-30 08:14:20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生活当中常见的一种症状,感冒的时候常常会咳嗽。一旦咳嗽起来,人十分痛苦。若是吃的食物不恰当,是会加剧咳嗽的。

咳嗽不能吃什么

1、忌生冷

感冒咳嗽的时候,人的咽喉是敏感的,寒冷的食物会刺激咽喉,让人更加痛苦。患病的时候要注意避开寒冷的食物。

这类食物一方面加重咽喉的病情,另一方面其卫生安全也常常让人堪忧。如果是因为不洁食物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感冒发烧,消化功能随之下降,这时喝冷饮的话不但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话还会导致病情严重恶化甚至是危机生命。

2、忌甜酸食物

酸的食物是会敛痰的,这样痰不容易咳出来,会让咳嗽很难好起来。甜食会导致炎症很难痊愈。在咳嗽严重的时候,梨、香蕉、猕猴桃、苹果等水果是不适合吃的。

3、忌香菜

对于患有感冒咳嗽的人群来说,香菜是必须要避免的,感冒咳嗽时我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如果在这个时候食用的话就会耗气损精神,从而加重感冒咳嗽的程度。

4、忌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暇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咳嗽吃什么好

1、梨

梨味甘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养阴生津的功效,与冰糖搭配炖汤对咳嗽患者有益。

2、金橘

金橘性温,味甘辛,具有理气、化痰的功效,适合咳嗽的患者食用。

3、核桃

核桃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对咳嗽患者的辅助治疗功效颇好。

4、橄榄

橄榄具有清肺、顺气、化痰、止咳等功效,是咳嗽患者理想的食补材料之一。

5、百合

百合味甘,性平,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与芹菜搭配食用效果更佳。

6、冰糖

冰糖有清热、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适合咳嗽患者食用。

快速止咳偏方

1、萝卜葱白汤巧治风寒咳嗽

材料:萝卜1根,葱白6根,生姜15克。

做法:锅里放三碗水,将下入切好的萝卜,煮熟后,将葱白、姜下锅,煮成一碗汤,带渣一次服。

功效:适用于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红糖姜枣汤巧治伤风咳嗽

材料: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做法:锅中加三碗水,加入红糖,鲜姜,红枣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可痊愈。

功效:适用于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芫荽汤巧治伤风咳嗽

材料: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芫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

功效:适用于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萝卜蜂蜜巧治风寒咳嗽

材料: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

做法: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

功效:适用于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偏方 咳嗽饮食 咳嗽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推荐18个止咳化痰偏方

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很多抵抗力弱的人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咳嗽不止小心咳出肺炎。冬季止咳化痰吃什么好的快?小编为你整理出一些治疗咳嗽的……详细>>

如何防治冬季咳嗽?推荐5个止咳化痰偏方

冬季寒冷干燥,有些人适应不了天气变化,频繁咳嗽,而品种繁多的止咳药让人无从下手,其实,只要将生活中常见的几样食材组合起来,就能赶走冬季……详细>>

冬季咳嗽 推荐止咳食疗偏方

寒冷的冬季,我们经常会出现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咳嗽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朋友一咳嗽就吃药,是药三分毒,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速效止咳呢?……详细>>

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防咳嗽药物推荐

咳嗽多发于感冒,或感冒以后,大致来说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所致,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有炎症、肺局部有炎症。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那么我们……详细>>

川贝止咳但不能随便吃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咳嗽了就喝点川贝糖浆止咳。然而,川贝类止咳药有20多种,其组成成分不同,具体功效也会略有差异。由于引起咳嗽的原因很……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