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薄荷叶对人体有哪些作用?食用要注意5个禁忌

2017-11-28 08:08: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于薄荷并不陌生,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会见到薄荷,但是,大家都知道薄荷糖可以吃,但是,薄荷叶怎么吃,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下。

薄荷叶怎么吃

1、薄荷汤

做法:首先将薄荷叶洗干净,然后切成碎末,再用煮沸的开水进行冲泡,最后放一些盐以及香油,那么此时薄荷汤就已经完成,能起到消火解暑的作用。薄荷汤有下火,神清气爽等功效。

2、薄荷炒鸡肉

做法:现将鸡肉切成丝放进一个碗内,然后假如蛋清以及淀粉、盐同时搅拌均匀即可,再将薄荷梗洗干净,切成段,此时锅内的油需要烧至五成热,同时放入其他调味料就可以了。

3、薄荷粥

做法:这是需要用些新鲜的薄荷,然后再与清水一起用中火煎煮,然后煮到一定程度以后待冷却,就可以将薄荷叶捞出来,但汤需要留着备用。此时需要用粳米放入锅内煮粥,等快煮熟时,然后放进薄荷汤以及一些冰糖,直到煮沸就可食用,其味能使人胃口大开。

4、薄荷绿豆糕

做法:首先取一些绿豆煮到烂,然后放些其他食材捏成馅,然后放置锅内焖熟即可,待凉后即可食用。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1、少量的薄荷能够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血液循环、汗腺分泌,使周围的毛细血管扩张而散热,可以用于解暑解热。因此,薄荷具有降低体温的作用。

2、薄荷里面含有薄荷醇等因子,会让人的皮肤产生清凉的作用,因此可以消炎镇痛、止痒解毒和疏散风热。

3、薄荷入茶饮,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及皮肤瘙痒、腹部胀气、腹泻、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4、可以缓和头痛,促进新陈代谢,对于呼吸道的发炎症状有治疗作用;

5、降低血压、滋补心脏。

6、其淸凉香气,还可平缓紧张的情绪,使身心欢愉、帮助入眠。

7、经常吃薄荷叶做的食物,对于胆、肝都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以用于治疗胃溃疡。

吃薄荷有哪些禁忌?

1、由于薄荷本身就带有一股非常浓烈的芳香,所以建议一些身体阴虚所导致身体发热还有发汗情况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除此之外,肺虚导致咳嗽的患者也最好不要服用薄荷,特别是将薄荷泡水喝,避免情况加重。

2、科学家还告诉我们,薄荷本身所含有的一些对身体有益的成分会因为受热而挥发掉,所以说在平时烹饪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建议在将薄荷泡水喝的时候要直接用开水冲泡,煮菜的时候也要等到水开之后在放入。

3、由于薄荷本身具有兴奋神经以及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在晚上的时候最好不要过量服用,避免导致难以入睡,影响睡眠质量。

4、建议孕妇最好不要过量服用薄荷,如果不是无可避免最好在怀孕期间以及备孕阶段都不要服用薄荷。

5、哺乳期间的女性也最好不要将薄荷泡水喝,这是因为薄荷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具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哺乳期间的女性最好不要服用薄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薄荷叶作用 薄荷叶食疗 薄荷叶

薄荷叶的作用有哪些

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清香升散。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主治风热表症,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咽痛声哑,鼻渊,……详细>>

薄荷叶的功效及作用

薄荷入茶饮,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及皮肤瘙痒、腹部胀气、腹泻、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详细>>

薄荷叶食用禁忌

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薄荷;表虚自汗者禁服薄荷。此外,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详细>>

薄荷叶的食用禁忌

用量:薄荷脑、油对哺乳动物具有较强的麻痹作用,若过量服用会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在药品中的使用剂量不能超过规定的限量(除药用外,一般……详细>>

薄荷叶的功效及其作用

其次,薄荷叶醇能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受器,产生凉的感觉,继而有轻微的灼热感,缓慢地透人皮内,引起长时间的充血,而达到治疗作用。薄荷叶能增加……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