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喝酒“三不要”酒后“四不宜” 喝酒你喝对了吗

2017-11-25 07:08:59      家庭医生在线

酒,一直以来都是交际必不可少的,小到朋友聚会,大到公司聚餐,觥筹交错间随处可闻的大概就是“来,干一杯”的声音,不可否认现在酒文化的盛行为我们的生活添色不少,但喝酒一定要有个度,“喝多了伤身”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而已的噢,而且酒友尽量做到喝酒“三不要”的原则,牢记酒后“四不宜”的道理。家医小编就来带你看看喝酒“三不要”酒后“四不宜”到底是哪些方面。

喝酒的“三不要”原则

1、多种酒水不要掺在一起:有的人觉得酒味太浓,酒精度数太高的白酒太难下咽,于是想到掺进碳酸饮料,这勾兑的“碳酸白酒”比较容易下口,有的地方还流行“雪碧兑红酒”,事实上这种做法都是错的,一方面,不同酒类或者酒类与饮料的相互勾兑不仅破坏了原有的口感,更重要的则是严重危害身体健康,例如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与白酒相互勾兑同饮,会导致酒精的渗透,往往导致胃肠炎、胃痉挛甚胃出血的发生,所以切忌不同酒类不要同饮,或者是酒水与饮料不要同饮。

2、不要“豪饮”: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喝酒的人都是一饮而尽,有的是一整瓶啤酒,有的则是一大杯白酒,这里需要提醒各位酒友的是,喝酒切忌一饮而尽。豪饮这种喝酒方式对于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喝酒后的五分钟,酒中的乙醇会慢慢进入血液中,40~100分钟时,血液中的乙醇浓度会达到峰值,也就是说这个时候人体内的乙醇浓度是最高的,喝酒速度太快意味着血液中的乙醇浓度上升得越快,醉酒也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现象,喝酒慢慢地喝,让人体内部器官细胞慢慢将乙醇分解,则不容易出现醉酒的情况,对于肝脏的损伤程度也会降低很多,从而减低患酒精肝的风险。

3、不要一边吸烟一边喝酒:烟和酒一样是交际的必需品之一,宴席上一边吸烟一边喝酒的情况也是随处可见,有人觉得这是小事,抽根烟再喝杯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实上经过研究发现,喝酒的过程中,由于酒精的刺激,人体的血管会扩张,而吸烟的时候血管则是在收缩,一边吸烟一边喝酒导致血管不断的扩张与收缩,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而且香烟中的焦油溶于酒精中,会随酒精进入消化系统中,附着在消化器官的黏膜上,不断刺激消化器官,危害不容小觑。

酒后的“四不宜”原则

1、不宜喝完酒立刻睡觉:有的人喝完酒之后觉得头晕,这时候就想要找个地方美美的睡上一觉,其实刚喝完酒之后,酒还没有被消化系统消化,更没被人体所吸收,人在睡觉的时候新陈代谢比较慢,喝完酒倒头就睡的的做法不利于酒精的消化与吸收,尤其是对肝,酒精肝很大程度上就是这种习惯造成的。

2、不宜喝完酒立刻洗澡:喝完酒觉得全身燥热想去洗个澡是许多人都做过的事,事实上喝完酒血糖不会很快的得到补充,这时候再去洗澡,很容易突发头晕眼花、四肢乏力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昏迷。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甚至会危及性命。

3不宜喝完酒去行房事:我们通常说的“喝酒助兴”“酒后乱性”并不是没有道理,酒精对于人体的神经系统有一定的麻痹效果,可以让人在行房事的时候坚持得更久,但由于神经遭受麻痹,因此感觉不到快感,这样的酒后房事危害身体健康,会前列腺以及性神经造成很大的损伤。

4、不宜喝浓茶和咖啡:有的人认为,酒后有点迷迷糊糊的话,喝一杯浓茶或者咖啡可以起到不错的提神效果,这种想法是错的,酒精和咖啡都是刺激血管扩张的东西,酒后喝咖啡,不但不能起到提神的效果,还会加速血液的循环速度,增加心脏的负担,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安全;而酒后喝浓茶,会加快酒中的乙醛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的速度,增加肾脏的负担,降低了肾脏的功能。

看完喝酒“三不要”和酒后“四不宜”的介绍分析,对于喝酒这件事是不是有了更多的认识,希望越来越多的酒友喝酒可以遵循这几个原则,这样才能喝得健康。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解乙醇 喝酒的禁忌 酒精浓度

喝酒“三不做”、酒后“三不宜”指的是什么?

少量喝酒可以怡情,大喝伤酒直接伤肝伤肾伤肺,在各种应酬或者朋友聚会时,难免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烘托气氛,但是,在喝酒的时候要做到3不做和3……详细>>

喝酒“三不做”,酒后“三不宜”指的是什么?

酒文化在我国已经传承了上千年,先秦时期就已经有了酒的记载。任何的交际场合以及谈生意,我们都习惯在酒桌上来谈。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就肯定……详细>>

产后不宜吸烟喝酒

有的妇女在妊娠期能停止吸烟、喝酒,怕吸烟给胎儿带来损害,可是分娩后则又恢复吸烟、喝酒,以为婴儿已经生下来,吸烟、喝酒不会伤害孩子了,这种……详细>>

喝酒后不宜吃什么水果?

如果喝了大量的酒,对人的肝脏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喝酒的时候千万不要吃榴莲,榴莲中含有大量的硫元素,所以喝酒了之后,如果吃过多的榴莲,可能……详细>>

喝酒后能不能喝茶?酒后这些东西也不宜吃

喝酒后是有许多禁忌的,而生活中许多人喜欢喝茶来醒酒。那么,喝酒后能不能喝茶?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