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身体健康跟饮食颜色有关!哪种颜色该配哪些器官?

2017-11-24 03:55: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家常菜我们都讲究一个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而较为高档的餐馆除了这些以外还会考究一个摆盘,配色。因为讲究美观。不过我们日常的饮食还真有“色彩搭配更健康”这一说。《黄帝内经》中根据五行学,在人体以五脏为中心,五色与五脏相配,即绿、红、黄、白、黑,各入不同的脏腑,各有不同的作用。那都对应着什么器官,又该怎么吃呢?

1、白色配肺:在生活上常见的白色食材有茭白、冬瓜、大米、奶制品,还有大蒜。因为白色按五行中说法是属金,入肺经,偏重于益气行气。而白色的食物有相对较高的营养和安全性,这是它的脂肪含量要低得多的原因。所以对于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脂肪肝等患者,多食用白色食物还是挺好的。

2、红色配心:常见的红色食物大多都富含铁,有补血的效果。如红薯、枸杞、红豆、番茄等食物。因为红色在五行中的说法是属火,入心经,一般红色的食物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并且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单宁酸等,不仅可以保护细胞,还能消炎泻火、清热解毒。

3、黄色配脾:黄色食物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中佳品。黄色在五行中的说法属土,入脾经。常见的有黄豆、胡萝卜、玉米、南瓜等食物。最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等人群食用。

4、青色配肝:说到青色就与我们常说的绿色食物相关了,绿色食物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看来,它是健康的,因为对人体健康的促进是较全面的。常见的蔬菜都是绿色,大多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多种维他命。肝脏五行属木,与青色相配。而绿色食物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软化血管、清理体内垃圾等作用。

5、黑色配肾:黑色在五行中说法主水,入肾经,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说吃一点黑色的食物可以补肾。这是因为黑色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香菇、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此外黑色的食物大多有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非常适合肾虚者食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养生 健康吃什么 饮食健康

哪种颜色的窗帘有助睡眠

详细>>

嘴唇颜色 提示身体健康状况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嘴唇可以看作是健康的窗口。嘴唇的颜色、光泽、质地无一不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正常健康的嘴唇一般肤色红润而有光……详细>>

什么颜色的床罩最利于身体健康

红色代表着愤怒、热情、活力;橙色象征着欢欣、热烈、温馨;黄色明亮温暧,给人快乐、希望、智慧;绿色介于冷暖色中间,和睦、宁静、健康;蓝色悠……详细>>

哪种颜色卫生间有助排便?细说卫生间那些健康秘密

日本最新研究发现,卫生间里装饰一些黄色,有助于排便。对此,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说,黄色是暖色调,有放松心情、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人……详细>>

铺啥颜色瓷砖危害健康

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