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经常头晕就是气血不足吗?补气血最好这样吃

2017-11-24 13:36:20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导致女人气血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年轻的女性如果经常会感觉头晕,那么很可能就是气血不足了。

气血不足会头晕眼花吗

气血不足必定会影响脏腑功能,致其功能减退,甚至引起早衰。气虚者,容易出现精神萎靡、肢体无力,心悸气短,动则出汗,头晕耳鸣等症状;血虚者,则会出现面色无华,毛发枯萎,指甲干裂,手足冰冷或麻木,视物昏花,失眠心悸等症状。

在现代女性,常常会因一些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特别容易产生气血不足的问题,女人为气血所养,气血不足的女人会像花一样慢慢枯萎,调理气血功能一定要保证科学的生活习惯,尤其在饮食方面需要下重功。

女人为什么特别容易贫血?

1、经期慢性失血

最新研究表示,月经过多是导致贫血缺铁的重要原因,往往使得女性的血“入不敷出”。正常月经24-35天为一轮回,经期持续2-7天,平均经血量20-60毫升。在医学上来说,当每次经血量多于80毫升,流血时间超过7天,就算是月经过多了。

2、饮食不当导致缺铁

贫血与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气候变化譬如现在的梅雨天气及生理状况等因素,部分人会食欲不佳,或较为偏重于某些合自己胃口的食物。虽然说目前国人的饮食结构越来越西化,但仍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如多酚等会强烈抑制铁的生物吸收和利用。长此以往必然会因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少而导致缺铁。

3、需铁量供不应求

女人的生长发育各种生命活动,都比男人需血量更大,特别是35岁之前,新陈代谢相对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盲目减肥

现代人对于身材的要求越来越高,女人对铁质的需求量本来就较高,但如果为了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减肥,不适当地节制饮食,吃富铁食物较少,甚至挑食、偏食,很容易引起贫血。

多吃这些食物补气血!

1、菠菜:含有较多的铁,尤其是叶酸,胡萝卜素较为丰富,是蔬菜中的补血佳品。

2、发菜:含量铁质较高,想要更好达到补血效果,可以煮汤喝。

3、南瓜: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锌,铁,钴等,可以促进造血功能,且能健脾暖胃。

4、山药:补肺气,补脾气,补肾气,适合气虚体质或久病气虚者。

5、胡萝卜:含有很高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尤其是极高的胡萝卜素,对补血极为有益。

6、金针菜:含铁量非常高的蔬菜,同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都是补血的重要物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食补 气血不足 女性

气血不足莫慌张 常按三大穴位助你补气血

气血不足是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让我们脸色不好看,严重的话对生活也会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到底如何养气血呢?按摩可以帮你。详细>>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还担心气血不足吗?盘点最补气血的9种食物

众所周知,气血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尤为重要,但往往女性是很容易气血不足的。而且很多的疾病都是因为气血不足引起的。……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补?饮食补气血效果好

玫瑰花茶在女性中非常流行,玫瑰花茶不仅仅气味芬芳,而且具有非常不错的保健效果,能够起到非常不错的解郁活血、治疗痛经、改善月经的效果。春天……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