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洗澡猝死常发生在这6种情况下,看完避开还来得及!

2017-11-23 04:19:2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新闻报道,一男子刘某酒后到洗浴中心洗浴,随后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因为近年来常有报道洗澡猝死事件,不得不让很多人担心,会不会自己洗澡的时候洗着洗着就倒下了。因为洗澡是件私密的事情,你倒在厕所,别人可能也不知道,这就导致洗澡猝死的死亡率进一步升高。可是又无法避免清洗这件事情。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洗澡猝死它的发生是有规律的,一般情况下,只要避开高发的那个危险期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当然不排除有些人本身有疾病从而导致在洗澡的时候猝死。

洗澡猝死有规律,6种情况要避免

1、当你的血压过低时不要洗。

我们在洗澡的时候常用的水温会比较高,容易使人的血管扩张,这时候如果低血压的人洗澡会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继而产生虚脱。

2、喝酒后不能洗澡。

就像前面提到新闻中的刘某一样,喝酒后到洗浴中心洗浴时发生猝死。这是因为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影响糖原的释放。而人在洗澡时,体内的葡萄糖会增多消耗。喝酒后洗澡血糖不容易及时得到补充,会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者会出现昏迷的情况,一旦在厕所晕倒,危险率就会大大增加。

3、吃饱后不能立即洗澡。

在第一点里面提过,洗澡水温一般会比较高,全身的表皮血管会被热水刺激扩张,而比较多的血液会流到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较少,如果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去洗澡,不仅会影响饭食消化,甚者会引起低血糖,虚脱、昏倒等现象的出现。

4、操劳过后不能立即洗澡。

在脑力活体力的劳动过后,都不能立即洗澡,应休息片刻过后洗漱最为安全,这样能较少的避免心脏、脑部供血不足,发生昏厥的情况。

5、发烧时不能洗澡。

这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在逐渐变冷的天气,因为一个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在此时是比较虚弱的,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6、女性朋友在经期不能洗冷水澡。

因为洗澡时如果水温过低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这样也没办法通过洗澡达到缓解疲劳的目的。而女性的一生会经过很多个特殊期,比如哺乳期,怀孕期间。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经期,这些时候洗澡水温过低容易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严重的还会造成细菌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对女性的生理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注意什么 洗澡猝死 洗澡

这6种情况下不能洗澡 一定要牢记这6个洗澡禁忌

其实在洗澡方面也会有很多的学问,控制好洗澡水温以及时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在六种情况下千万不能洗澡,不然会引起昏厥,甚至是威胁到生命,一定……详细>>

养生须知 在这六种情况绝对不能洗澡

洗澡基本上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做的,但是你知道吗?洗澡是不能想当然的,也有很多的禁忌与注意事项,稍不甚,很可能让你洗出一身的病。看看,你……详细>>

在家洗澡避开5个时刻 洗澡顺序有讲究

不知是不是小编的错觉,今年的广州尤其多雷雨天气。前些天小编正准备淋浴的时候,一道闪电劈下来,吓得赶紧躲进房间,不敢洗澡,怕遭雷劈。可别说……详细>>

你每天都是几点洗澡的?看完就知道洗错了

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有人因为洗澡不当,而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为此,小编整理了一份夏季洗澡的方法和禁忌,希望大家健康洗澡,度过清凉一夏!详细>>

选对洗澡方式可养生 这8种情况不宜洗澡

洗澡是女性的必修课,但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想要健康洗澡,需要注意以下这些小细节。才不让健康受影响。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