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立马睡觉易脑中风 吃完饭后五件事不能做

2017-11-23 09:57:29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如何让机体得到平衡,让食物充分的消化吸收,为此身体健康,对于这方面很多人都不重视。其实饭后养生对健康是很重要的,那么吃完饭以后有哪五件情是不能做的?

1、饭后不宜洗澡,饭后立马洗澡,循环系统会重新分配血液流向,刺激内脏,导致肠胃的蠕动受到影响,引起胃痉挛、消化不良等状况。如果水温过高,有可能会刺激毛细血管,导致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会导致缺氧。

2、饭后不宜喝浓茶,吸烟。很多人在饭后会喝一些浓茶,觉得喝浓茶可以把体内的油脂帮助去掉,但其实喝浓茶会引起消化不良,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和茶碱会阻碍胃肠道的蠕动,抑制胃酸的分泌同时也会影响到豆类肉类的蛋白质吸收,有人觉得“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但是由于饭后的胃肠蠕动增快,吸收的烟雾可能也比较多,更容易导致毒素进入体内,对健康不利的。

3、饭后不宜剧烈运动,饭后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就容易使血液分散到全身的肌肉,这样子的话,胃肠道的血供就减少了,会影响胃肠道的功能,进而影响了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4、饭后不宜睡觉,刚吃完饭,胃肠道还在将刚吃进去的食物消化吸收,如果这个时候就去睡觉,胃肠道的蠕动能力减弱,会引起消化不良,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而且容易引起脑缺血脑中风。

5、饭后不宜吃水果,饭后吃水果,因为水果的糖分比较多,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而且会导致出现有饱胀的症状时间久了会导致出现有腹痛腹胀便秘等。

平时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过饥过饱,注意适当的休息,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吃完饭以后可以适当地按摩腹部,可以促进消化,在饭后一个小时可以适当的散步、快走等,更有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睡觉 饭后不能做什么 饭后禁忌

饭后喝茶容易伤身体!吃完饭做这件事利于养肝血

饭后喝一杯茶,是很多人的习惯,尤其是中老年人,他们自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消化,能够更好地消化肚子里的食物,但是这对于身体却是有不好的影响。这……详细>>

饭后吸烟很伤身?注意,饭后做这5件事会短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除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也非常关注。都知道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也会保持多种多样的饮食,让身体摄取足够营养。大……详细>>

饭后散步并非人人适合 这5件事饭后千万别做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俗语让不少人相信饭后散步对身体有益,那么,饭后散步到底好不好?怎么散步才健康?详细>>

吃完饭后多久才能运动

如果你在这段期间就开始做激烈的运动,人体的优先选择便会改变而使血液流至肌肉;这种情形也会在人体承受压力时发生,因而引发一串连锁反应以备身……详细>>

饭后做这4件事 神仙也难救!

饭后做的事,各位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点根烟享受下,还是喝杯茶润润口呢?其实往往正是饭后不良习惯才会让我们的健康大打折扣。今天小编为各位……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