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哪些中药有益减肥?中医减肥推荐5款药膳

2017-11-25 07:53:40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女人一生的事业,不少女性朋友喜欢服用各种各样的减肥药,但副作用也是非常大。中药瘦身是很瘦美眉欢迎的一种,很多人都喜欢利用中药茶饮来达到瘦身的效果,但是中药瘦身也有一些事需要注意的,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下中药瘦身要注意哪些事项吧。

中药能减肥吗

中药减肥是根据中医辨证理论按照减肥者不同的体质辩证施治,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肥胖问题。由于肥胖跟个人体质有关系,所以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而有的人喝水都胖。凰瘦顾问式减肥网专家建议,要减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减。中药减肥备受推崇,主要原因是因为中药减肥相比西药更加安全,没有副作用,而西药相对来说含有各种化学成份而渐受减肥人士的排斥。此外,肥胖与热量摄入太多,超过消耗,与物质代谢异常、内分泌改变、生活饮食习惯及遗传因素等有关。选择你的减肥顾问,根据你的体质,获得属于你的减肥方案。

什么中药可以减肥

首乌: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泽泻:泽泻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湿热的功效。之所以具有减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的作用。

金银花: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荷叶:中药现代研究结果表明,荷叶有降血脂作用。荷叶煎剂治疗高脂血症,1个疗程20日,降胆固醇总有效率达91.3%,其中显效37.8%。有资料报道,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荷叶具有使用安全、用量准确、无毒副作用等优点,是“三高”人士,中老年朋友,以及爱美女士瘦身减肥、养生健体的理想选择。

5款中药食谱来帮你

上述我们了解了一些可用于减肥的中药,下面我们来看看有哪些食谱可以减肥:

清宫仙药茶

组成:上等茶叶3克,紫苏叶、石菖蒲、泽泻、山楂各12克。

方法:后四种研粗末,与茶叶混合,收贮备用。每次适量,开水泡,当茶饮。

推荐理由:消脂减肥,可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和高脂血症。

山楂荷叶参粥

材料:山楂15克、新鲜荷叶一张、(或荷叶15克)西洋参5克、粳米100克

用法:上药料加入清水、稀粥食用、一天饮用

推荐理由:消导通滞清暑除烦兼有补气的作用、适合烦躁不安兼气阴不足的减肥者,西洋参亦可单独冲开水饮用。

莲子瘦身汤

材料:莲子30克,芡实30克,薏米50克,龙眼肉8克,猪肉300克,蜜枣2颗。

做法:猪肉洗净后飞水;所有材料清洗干净;用10~12碗水煮开后,加入所有材料,先用大火煮10分钟,再转小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

推荐理由:此汤能补脾化生气血,促进血液循环,更可令面色红润。汤中的龙眼肉有补气益血之功效,莲子能养心健脾,而薏米则有美白及消肿的功效。健脾益气、补血润肤、美白肌肤、改善肥肿。

三花减肥汤

材料:9克玫瑰花、9克茉莉花、9克玳玳花、9克川芎、9克荷叶。

做法:先将以上原料研成末,每天服用1包,每天2-3次,注意是用80-100摄氏度的水冲泡。

适合人群:单纯型肥胖症人群。

海藻轻身汤

材料:海藻、薏仁各12克,夏枯草、山楂、泽泻各15克,茵陈、柴胡各9克,白芥子6克,甘草5克。

方法:清水煎取200ml,每次口服100ml,1日2次。功效:化痰祛脂,健脾利湿,调理气机,主治女性青年肥胖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要怎么做 怎么减肥 减肥

中医减肥有秘方 推荐7个减肥秘方

加入600ml清水共同煎煮,煮沸后改以小火继续煮约20分钟,即可熄火,取药汁待温饮用。详细>>

减肥无需大动作 推荐6款自制中药减肥茶

中医减肥茶有用吗?我们经常在广告上看到减肥茶或者其他的减肥饮品,但是对个人来说并没有针对性,随便买来喝可能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如消化、吸收……详细>>

夏季减肥 推荐中医熏肚脐减肥

女生凑到一起说的最多的就是减肥,夏季更是减肥的好季节。肚脐是人体中唯一可以用手触摸,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穴位,名为神阙。熏肚脐减肥法是针对靠……详细>>

老中医减肥茶——中医减肥

老中医减肥茶——中医减肥?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医治疗感兴趣,网上看到很多朋友都在搜索“中医减肥”,对于减肥来说,可能只有中医最健康最安全且……详细>>

推荐中医减肥方法

拔罐利用空气压力,疏导局部经络,调节身体血液循环,帮助新陈代谢。拔罐减肥其实就是把身体内的毒素排除体外,从内到外的消除毒素,这是很健康的……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