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睡不好让你又胖又丑 养成良好睡眠规律更健康

2017-11-24 13:32:54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是一件很重要的时期,我们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睡的好非常重要的!充足的睡眠可以让我们修身养性,及时调养,睡不好却会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糟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睡眠那些事

睡不好让你又胖又丑!

变胖:研究发现,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的人很容易在第二天不知不觉的多摄入卡路里的食物。此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新陈代谢,使脂肪消耗减少20%。不 信?看研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近9000名女性的健康数据发现,每天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人,比睡7小时以上的人体重多了5千克。

变丑:中医上讲,夜间1:00-3:00是肝经当令的时间。肝就好比是交通员,如果它不能去疏通 气血的话,脸上就会长斑。西医也有同样研究,夜间10:00到2:00是细胞代谢最活跃,也是身体机能最重要的修复时段。睡得正常,皮肤的再生能力强。睡 不好,就算给皮肤擦天价保养品也没有用。

变“傻”:睡不好易变傻,睡好了可以更聪明。《自然神经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可能会导致大脑斑块的形成,进而引发阿尔茨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相反,英国约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科学杂志》发表报告称,睡眠不仅巩固记忆,也为新记忆预留空间,使记忆更持久。

变矮:睡眠不足会严重青少年的身体发育,这是因为生长激素总是在人熟睡时才大量分泌的。所以,睡眠缺乏的孩子,骨骼、肌肉、脏器的发育都会有障碍,显得体弱矮小。

睡前不能做这些事

喝大量水:睡前喝太多水,会造成眼皮浮肿,还会增加胃液的稀释,会增加起夜的次数。如果睡前觉得渴的话,可以喝一小口止渴即可。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人体的水分开始流失,起床后喝一大杯水,有益于血液循环,也能促进毒素的排出。

吃宵夜:胃对食物的消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胃不能及时消化掉食物,就会造成胃的负担,消化吸收就会受到干扰。自古就有“胃不和,则寐难安”的说法,只有胃舒服,才能睡得安稳。专家建议,睡前两个小时应避免进食,如果感觉到特别饿,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切不可过饱。

看刺激的节目:晚上11点前是最佳的睡眠时间,可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就算做不到,晚上也千万不能看刺激的影视节目。这会使得你的大脑皮层比较活跃,难以进行睡眠。传统中医认为,睡眠前最要先闭目,把心平静下来,才能保证一夜好眠。晚上如果实在无聊,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泡个脚,这都是有助于睡眠的好法子。

玩手机:很多人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看新闻,或者和朋友煲个电话粥,这不仅不能令人放松,反而会导致更加疲惫。美国《预防》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晚上9点后只要人们使用20分钟智能手机,就会明显提高疲劳水平,甚至会影响第二天工作中注意力的集中程度。

想太多工作:不少人习惯在睡前回想一天的生活点滴,然后开始思考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甚至有的人会反复提醒 自己“明天还有重要的会议要开,今天一定要睡好”,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最终难以成眠。

日常需有良好的睡眠规律

首先,可以跟着太阳同起落。尽可能地在太阳升起的时候起床,或在起床时点一盏很亮的灯。明亮的光线会让人体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状态。每天在晨光中晒上一小时,你会觉得精神奕奕,而晚上也更容易睡着。

其次,别躺在床上干瞪眼。如果你躺着实在睡不着的话,也别在床上干熬着。起来到别的地方做做放松的事,看看书报,听听音乐甚至看看电视,直到你觉得疲倦为止,只是要避免让自己太过于兴奋。干躺在床上的焦急感,往往会让你更难睡好。

再者,要调整一下室温。把室温调整到舒服的状态,太热或太冷的房间,都会让你的身体紧张,从而更难入睡。

不良的睡眠习惯就如慢性自杀,睡得不足,睡得过多都会让你越睡越老,每天睡七八个小时,睡到自然醒就起来吧。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怎么办 睡眠不足 睡眠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让你一天都爽快

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睡眠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气质和工作效率。如果你看到一个同学或者同事总是在打哈欠,想必也不爽快吧。详细>>

睡不好让你越来越丑 如何养生健康睡眠习惯

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之一。然而,依然有很多人不把睡觉当一回事,持续性的缺少睡眠。你了解……详细>>

怎么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为确定失眠症的类型、严重性、持续时间及失眠的原因,首先,需进行2周的观察和记录:包括就寝、起床时间,睡眠持续时间和质量,夜间觉醒情况等主……详细>>

怎么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入睡前避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避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禁止在床上读书、看报、看电视。入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气功、静坐等……详细>>

睡眠不足可致多种疾病 教你4招巧应对

睡眠对人来说,是比吃饭、喝水更重要的生命活动。现代人因为工作压力或其他因素,常有睡眠不足的问题,长时间下来,对身体造成极为严重的伤害。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