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怎么办 热敷运动

2017-11-20 16:42:17      

很多人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脖子无法转动,只要稍微扭头,便会有剧烈的疼痛感,这就是 “落枕”了。那落枕后该怎么办?

保护:注意保护患处。急性期切勿用力扭头,抵抗僵硬的颈椎,自己或他人用力扭转颈椎,可能会导致颈椎的严重损伤。因此,落枕急性期应保护好患处,减少活动。

热敷:将一条毛巾微微打湿,用家用塑料保鲜袋包裹后,置于微波炉中稍微加热2分钟,取出后隔一层衣物热敷患处10~15分钟。若一次无法完全缓解,一天内可重复热敷2~3次。该方法可以缓解局部肌肉的痉挛,改善组织血液循环,且简单易行。需要注意,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

运动: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头先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停留3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进行20次。刺灸针刺大椎、风池、天柱、外关、肩外俞等穴,可加灸。每次5穴,每日1次,交替针刺。

按摩:

(1)将左手或右手中指、食指、无名指并拢,在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2)用小鱼际由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地击打2分钟左右。

(3)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4)用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第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0.5寸处),待有酸胀感时,再持续2~3分钟。

(5)最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且不可用力过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后可用米醋热敷

不少有“落枕”体验的人都有同感,“落枕”的滋味并不好受:早晨起床后,突然感觉颈背疼痛,活动受限,不但不能低头、仰头,就连左顾右盼,也需要……详细>>

落枕怎么办 巧治落枕的方法

睡觉也会导致人受伤,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每每睡醒时我们会突然感觉颈部肌肉酸疼,轻微转动头部都能感觉脖子疼动感极强。对于落枕除了外伤,……详细>>

落枕怎么办?落枕可用针灸治疗

落枕怎么办 落枕可用针灸治疗?许多人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脖子突然僵直不能动了,这就是典型的“落枕”症状。落枕又称“失枕”,由于很多人睡觉……详细>>

热敷能治疗哪些疾病?在运动前做热敷效果最好

热敷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保健方式,但是多数人不知道热敷也能治疗疾病,那么热敷能治疗哪些疾病呢?详细>>

冬季温差大易落枕,落枕怎么办

落枕又叫扭脖筋。冬天由于温差大,如果盖被子盖得不够严实,晚上冷到脖子,第二天就容易出现落枕。落枕了要怎么办?怎么治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