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腿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静脉曲张坐骨神经痛骨折踝部骨折

老年人腿疼热敷管用吗

2017-11-20 16:36:42      

老年人腿疼热敷管用吗

1、热敷可有效解决老人腿痛

患老寒腿的人,可以用花椒和桂皮等自制药包进行热敷,能舒筋活络、散寒除湿、活血止痛。

药包的具体做法是:花椒50克、桂皮5克、生姜10片、葱白6段,前两者要碾碎,越碎越好。将这些药材炒制后,用小布袋装好缝上,放在老寒腿上热敷,哪里疼痛就敷在哪里。敷30~40分钟,每日两次。如果能够承受,还可以在药包上放个暖水袋保温,效果会更好。

2、补充营养也可解决老人腿痛

骨质增生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为了确保老年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应进食高钙食品,如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进要补充钙剂。还要增加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A和D等。

3、避免过度劳累也可缓解腿痛

因过劳会刺激关节及周围组织再度炎变,而导致病情的复发。再者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练,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如长期固定某一姿势工作的患者,应注意在工间休息时变换一下姿势。

老年人腿痛的原因

1、腰椎退行性改变

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疾病,主要有腰椎肥大性脊柱炎、下腰椎失稳症、老年性驼背畸形等。腰椎退行性改变所引起的腰痛多以酸痛为主,且伴有活动受限、不灵活,稍许活动后疼痛减轻,但腰部过多活动或负重后疼痛逐渐加重。

2、体型改变

随着人体声场的发育,老年阶段,很容易因为身材过于肥胖,而导致重量增加,是的腰椎前凸,这样就对人体正常的关节生理曲度造成危害,一方面使关节突关节发生劳损,引起退行性改变,另一方面腰椎间盘突出,突出的髓核刺激神经根,从而引起腰痛。

3、长期腰椎活动量及负荷过大和姿势不正

时间的流逝,老年人的身体也在变化,椎间盘的长期运动和退化,可造成髓核的水分和营养成分减少,椎间盘体积迅速缩小,弹性明显下降,随之椎间隙逐渐变窄,椎体边缘唇样骨质增生形成,刺激并压迫周围组织,尤其是神经组织,从而产生腰腿痛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热敷管用吗

热敷的方式是能打通我们的关节和经脉,使得血液运行加快,而且能对皮肤发生刺激,促进皮脂腺的不断分泌,从而将人体多余的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排出……详细>>

急性胃炎热敷管用么

热敷能促进血液循环跟新陈代谢,特别是用盐袋热敷,也可以起到舒缓肠胃疼痛祛除胃寒等症状。热水敷肚子可以暖肠胃,从中医养身的角度讲,肠胃好吸……详细>>

腰腿疼痛粗盐热敷疗法

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热敷包每使用4-5次就应该将毛巾内的粗盐全部更换,每次加热粗盐的时候,都要将全部的粗盐放在锅内炒热,切不可用微波……详细>>

热敷盐的作用

温热的刺激方法能让人体的网状细胞变得更加的活跃,进而促进机体的各项新陈代谢,这对于妇科炎症是具有很好的疗效的,对于其他的炎症要根据情况决……详细>>

食盐热敷的作用

粗盐敷肚子是一种慢性的养生行为,粗盐敷肚子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把粗盐放到锅里或者电磁炉里炒热,然后装进提前准备好的袋子里面,再放到肚子……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