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正文

冬季更易皮肤干燥 注意生活细节可预防

2017-11-20 09:21:52      家庭医生在线

干燥是很多女生冬季面临的最大的皮肤困扰了,那么冬季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冬季皮肤干燥要怎么办呢?

冬季为何会皮肤干燥

气候干燥是冬季皮肤干燥的主要原因之一,冬季空气太过于干燥,因此就会加速皮肤水份的蒸发,从而使得皮肤看起来更粗糙,更干燥。

睡眠不足,就会影响到人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过慢就会使得皮肤表面失去活力,从而使得皮肤变干燥粗糙。

皮肤分泌变少,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皮肤的锁水能力也会相对的下降,此时皮肤就会变得干燥,甚至产生细纹。

不当的饮食方式,当机体的营养素不能满足身体所需时,皮肤就会变得干燥,从而引起“干皮病”

过烫的水洗脸,冬季天冷,很多女性习惯用温度过高的水进行洗脸,而过热的水会使得皮肤的水份蒸发得更快,此外不当的使用清洁用品也是引起皮肤干燥的主要原因。

正确的洗澡方式可预防皮肤干燥

有些人喜欢用沐浴露洗澡,有些人则偏爱香皂,无论是沐浴露还是香皂,使用的方法都要正确,否则一样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因为冬季人们出汗出得少,建议大家在洗澡的时候不要全身都打上沐浴露或者香皂,在腋下以及双腹股沟处可着重用洗浴产品清洗,其他部位建议用清水冲洗即可。喜欢用搓澡巾的朋友也要减少使用频率,因为搓澡巾会容易伤害到皮肤,会加重肌肤不适。

如何解决皮肤干燥的问题

除了要注意洗澡方式,应对皮肤干燥还需要注意这些:

1、多喝水,皮肤也需要喝水,这里的给皮肤喝水指的不仅仅是使用各种保湿精华,补水精华,而是平时就要多喝水,每天最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份,特别是优质的温开水更有助于保持一个水水嫩嫩的皮肤。

2、掌握正确的护肤时间,冬季多以温水浴,因此洗后水份蒸发快,更需要给皮肤补充水份因此建议在沐浴之后一定要及时用上补水精华或者涂抹相关的护肤品。

3、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研究发现刺激性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上火,同时也会加速皮肤水份的流失,所以日常要少吃这类食物,除此之外专家们认为日常还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多吃一些粗粮,尽量减少一些经过脱水加工的过于精致的食物,多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此外平时可适当的多吃一些具有滋阴润肺之功效的食物,比如说蜂蜜,百合,芝麻等。

4、合理的洗洁清洁用品,秋冬季皮肤干燥要尽量选择具有滋润作用的沐浴液,洗面奶,同时要尽量减少碱性清洁用品的使用。在清洁皮肤时可采用冷热水交替法,更有助于护肤。

5、做好防晒,很多人认为冬季就不需要做好防晒了,事实上冬季的阳光虽没那么刺眼但是其紫外线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因此出门之前一定要记得涂上防晒指数相对高的护肤品。

6、充足的睡眠,中医认为早睡早起身体好,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外向内收敛神气,预防皮肤干燥。

7、面膜,冬季可适当增加一些具有保湿锁水作用的面膜。当然了面膜防止皮肤干燥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看到效果的,面膜防干燥也是需要坚持才能看到效果的。

8、口罩,上下班外出,带上口罩可减少风吹日晒,减少皮肤干燥的威胁。

冬季皮肤干燥与气候有关,更和人们日常不当的护肤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要想防治冬季皮肤干燥的问题就要从以上这些方面做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这几样食物可多吃

相信很多朋友在冬天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那就是皮肤干燥,这是皮肤缺水的表现。皮肤一旦缺水就会变得粗糙和干燥,因此在冬季护肤、锁水显得很重要……详细>>

药茶药膳缓解冬季皮肤干燥

生地10克,桑叶5克,红枣2枚,用开水冲泡即可。生地滋阴润肤,桑叶疏风宣肺,红枣补血润肤。详细>>

缓解皮肤干燥的药膳

红花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然后隔渣取汁,备用。山楂去核,然后加入冰糖,一起煮烂,加入红花水,冷却之后,凝结成块,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即可……详细>>

哪些药粥可解决皮肤干燥

黑芝麻粥: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详细>>

皮肤干会引起痒吗?皮肤干燥缺什么维生素

很多人都会出现皮肤干燥骚痒的症状,皮肤干燥瘙痒可能是由于缺少维生素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由于皮肤水分不足导致,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调理治疗,家庭……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