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早期同房易流产 准妈妈怀孕各月要注意这些

2017-11-19 08:28:4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对于突如其来的幸福,很多刚怀孕的准妈妈无所适从,对于怀孕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也只是零星的“听说过”,因此,对怀孕开始的小恐慌有点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是好。那么,准妈妈怀孕各个月要注意什么呢?

怀孕的第一个月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因为很多孕妇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未能将一日三餐纳入到孕期食谱的轨道上,这对优生很不利。所以备孕之前的3个月内,各位即将当妈妈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性,同时补充叶酸。确诊怀孕后,饮食上一定要稍微留神,对自己好点。

怀孕的1-3个月内是胎儿生长发育成型期,这段时期也是很不稳定期,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内,一定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另外也一定注意尽可能不要有性生活,防止发生先兆流产。除了补充叶酸片之外,这三个月是不建议使用任何药物的,除非身体存在一些必须用药控制的慢性疾病。在这三个月内大部分孕妇出现妊娠呕吐反应,性情较烦躁,食欲也较差。这期间饮食上也需要适当进行调节,宜多进食能开胃健脾的食品,如苹果、石榴、米汤、鲈鱼、白萝卜、冬瓜、淮山、红枣等。另外,增加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预防便秘。怀孕3个月左右出现尿频症状是正常的,不用太过于担心。

怀孕4个月开始一直到7个月,这一阶段是准妈妈相对比较舒服的阶段,虽然胎儿的生长发育伴随着子宫的日渐增大,但整个身体还不算笨重,在这段日子里,一定要注意根据医生的要求定期进行产科检查,唐氏筛查、四维彩超的检查、糖耐量检查等都是很必要的。同时建议在妊娠中期这个阶段注意补充维生素D、钙质和铁剂等,预防发生缺铁性贫血或缺钙。

从怀孕28周开始到32周血容量逐渐增加到顶峰,这一个月的准妈妈开始走路有点费力,甚至有些准妈妈气喘吁吁,逐渐感觉到胎儿带给身体的压力感,从这个月开始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期站立,从32周一直到产前,下肢和脚水肿的情况时有发生,需要进行尿常规、肾功能检查、血压血糖的检查等,排除妊娠期糖尿病或者是妊娠期高血压引起肾损害等可能。

通常怀孕37周以后就算足月儿,在距离预产期之前1-2周随时都有临产的可能,这段时间要注意保持平和心态,可以提前阅读一些关于自然分娩的书籍,提前了解分娩过程,学会如何配合医生分娩,解除心理上的恐慌和畏惧感。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适当走动对于顺产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怀孕注意事项 准妈妈 怀孕

怀孕能喝菊花茶吗?准妈妈喝茶的注意事项

菊花茶中菊花为甘菊,其味不苦,泡茶喝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很好疗效。孕妇喝菊花茶可以起到清火明目的作用,……详细>>

准妈妈吃板栗的注意事项

一次不能进食过多,否则会引起腹胀。栗子既养人、又好吃,但准妈妈每一次不可进食过多,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不要吃的太多,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每……详细>>

准妈妈泡温泉的5大注意事项

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适宜的环境,长时间的高温浸泡对胎儿有害无益。泡温泉最适宜的温度是≤40℃,入水时,也要先从低温到高温,逐渐浸泡,每次不……详细>>

准妈妈怎么照顾自己?谣言是否该信?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特别注意,才能安然度过怀孕期迎接宝宝的到来。所以,对于怀孕中的准妈妈那些谣言该信么?详细>>

孕期准妈妈能游泳吗

从长远来看,经常游泳还可帮助孕妇保持健美的体型,尤其对分娩后的体型恢复大有好处。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