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山药白萝卜 秋季后养生有素四宝

2017-11-16 16:22:0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季节食用的食物也是不同的,在秋季以食用白色食物为主,民间都广为流传秋季后养生有“素四宝”!那究竟有哪些食物堪称“素四宝”呢?

第一宝:山药。山药也算是一味补中益气的中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是秋季最佳滋补食品。对女性来说,山药可以益气养血暖手脚。对男性来说,山药可以防止“老胃病”。对老人而言,山药可以补益中气防感冒。对儿童来说,山药是防治腹泻好帮手。于是,山药被认为是秋后养生的第一宝贝。

第二宝:莲藕。莲藕自古以来就一直被视为祛淤生津的佳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藕含丰富的维生素B、维他命C及矿物质,有益于心脏健康,能够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另外莲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于是立秋以后,鲜藕成为饭桌上的必备菜之一。

第三宝:荸荠。荸荠具有清热生津,利湿化痰、降血压、抑菌等功效,而且富含膳食纤、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立秋以后常吃荸荠有益健康。

第四宝:白萝卜。白萝卜具有治疗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功效。白萝卜物美价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胆固醇、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等物质,对人体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于是立秋以后,家中常吃白萝卜成了众多养生家庭的选择。

此外,和白萝卜相并列的第四宝是银耳,银耳味甘、性平,具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等作用。可以提高肝脏的解毒性,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秋季饮食 素四宝

秋季胃病易复发,养胃必知“四宝+四步”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渐渐转凉,人体易受冷空气侵袭,胃也格外容易受凉,肠胃病成了这个季节的常见病之一。那么,肠胃不好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详细>>

秋季养生 最宜喝这5款粥

秋天喝粥特别养人。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粥,使肠胃得到滋养,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不会导致肥胖。晚间喝粥,还能帮助睡眠,……详细>>

秋冬女性易“冷血” 食“四宝三红”防早衰

秋冬季节,女人容易出现手脚冰冷。只有气血充盈,女人才能拥有好的气色和健康。最补血的食物有哪些?小编推荐“4宝3红”最补血,女人们一定要记……详细>>

春季养生饮食调养重在“扶阳”首推白萝卜

初春时节,人体阳气生发,新陈代谢旺盛,饮食调养重在“扶阳”,适合多吃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在众多应季的果蔬中,白萝卜既能行气助消化,又能……详细>>

秋季饮食养生:甘平最宜

秋季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甘平最好。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