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人参党参西洋参有什么区别?

2017-11-16 16:09:4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人参,大家略知一二,它可以大补元气,强身健体、益寿延年。而对于党参、西洋参,大家不一定知道多少。那么,人参、党参、西洋参这些参有什么区别?哪个最好?下面作一探讨,以作共享。

人参、党参、西洋参这些参都是很好的中药材,要说有什么区别,主要是药性不同,药效有别。

一,药性不同:

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忌实证、热证;西洋参——性凉,入心、肺、肾三经,凡欲用人参而受不了人参之温补者,皆可以此代之;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据此,如果你的体质寒就可以适当的喝人参汤,体质热的人就要选择西洋参,以清热生津。

二,功效各异。

人参:在很早的医书《神农本草经》中就认为,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人参对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效果确实不假。经现代医学研究及化验分析表明,人参内含有一种叫人参皂甙的化学物质,它对调节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强心、抗疲劳、调节物质代谢等有明显功效,所以对治疗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及生殖系统的多种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西洋参:也叫花旗参、美国人参。西洋参具有滋阴补气,宁神益智及清热生津,降火消暑的双重功效。古语云:“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故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有益胃功能、中枢神经调节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免疫力抗肿瘤、促进血液活力、辅助治疗糖尿病等作用。

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党参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此外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

那么,人参、党参、西洋参三者比较哪个最好?如上所述,它们都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各有特点,没有最好之说,应根据它们的功效,结合自身情况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 党参 人参

西洋参与人参有什么区别

人参的汁液可以被皮肤吸收而且对皮肤没有什么副作用,而且还能够扩大皮肤的毛细血管,为皮肤补充水分。长期食用人参的人,能够让皮肤增加弹性,使……详细>>

人参和西洋参区别

质脆硬、重而疏,断面淡黄白色,显粉性,形成层环纹棕黄色,皮部有黄棕色的点状树脂道及放射状裂隙。切面松泡不平滑,心部或有类针孔样孔或裂隙,……详细>>

西洋参与人参的区别

由此可见,西洋参最适宜于气阴两虚有热的病人,其独特之处在于不热不燥,凡不适合人参治疗和热补的人,均可用西洋参。而对畏寒、肢冷、腹泻、胃有……详细>>

人参和西洋参的区别

人参的主要产地在我国的吉林省和朝鲜北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吉林参和高丽参。根据人参的不同加工炮制,有白参和红参之分。人参的主要功用是大补元……详细>>

党参和西洋参的区别有哪些

党参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川党参、管花党参、球花党参、徽毛党参的根。呈椭圆形或类圆形的厚片,表面黄棕色或灰黄色,切面黄白色或黄棕色……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