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只跑步不做力量训练有哪些危害?皮肤更易松弛

2017-11-17 10:26:07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是要求简单、无需特殊的场地、服装或器械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为了强身健体,各人可以自己掌握跑步的速度、距离和路线。那么,只跑步,不做力量训练有什么危害?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简单地说就是增强“力量”的运动,也就是通过多次数、多组数,有节奏的负重练习,达到改善肌肉群力量、耐力和形状的运动方式。它主要是无氧运动,比如负重深蹲、俯卧撑、杠铃划船等练习动作。

跑步,是日常方便的一种体育锻炼方法,是有氧呼吸的有效运动方式。如果不做力量训练会有如下危害。

1,皮肤松弛,不紧致。跑步会造成肌肉和脂肪同时下降,这样做的后果是可能减重了,但身体比例没有改变,基础代谢值下降过多,而且皮肤会依旧松弛,不紧致。

2,容易成为“瘦胖子”。据调查发现大部分人相信只有多跑步,多做有氧,才能够瘦下来。事实上,不通过力量训练而瘦下来的身材很容易成为“瘦胖子”。

3,容易受伤。我们知道,人站在地上,两腿承受的重力只是人的体重。但当人从空中下落之时,由于一定的速度和地球引力影响,落地后其腿部所要承受的地面冲撞力要数倍于自身的体重。此时的落地,还是双腿平稳,跑步姿态正确的理想状态。如果技术变形,重心不稳,出现着地时重心偏向脚外(内)侧等情况,其局部的受力就会瞬间更大了。所以很多跑者的脚、踝、膝关节的弯屈拧转、肌肉拉伤、撕裂甚至断裂等伤病的出现,这种情况下就是由于力量不够所引起的。

4,无力的跑步,会跑不快,虚弱无力的腿部或者腹部肌肉会缩小步幅。清瘦的跑步者看起来不强壮,但是实际上很强壮,尤其就力量重量比而言。力量是跑得快的重要因素;如想快速跑上山,就需要强大的力量。内在力量会一路上推动者你从山脚跑到山顶,故提高力量重量比才是关键。

综上所述,不论是减肥,还是增肌,我们都需要有氧与无氧运动结合锻炼,跑步,最好与做力量训练相结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 跑步

专门为跑步者设计的15分钟核心力量训练

动作:俯卧,手和腿都伸展开。把你的头、左臂和右腿抬起跑地面约5英寸高(译者注:1英寸=2.54厘米),保持三秒,然后放下。然后用右臂和左……详细>>

游泳核心力量训练的四种方法

如何进行核心力量训练?训练要求:上肢夹紧头部双手重叠伸直,三个部分连贯完成,身体转动过程和结束过程必须保持身体适度紧张和平行,并且转动速……详细>>

适合跑步新手的3种力量练习

站姿,右腿伸直,放在左腿前,在阻力的拉动下缓慢将右腿向身体右侧打开(用2秒的时间完成该过程,或者数两个数),然后缓慢的回到起始位置。(2……详细>>

跑步要领:光脚跑步比穿鞋跑步更健康!

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方法确实能减肥,可是有些运动减肥失败者却会说,怎么我越跑步越胖呢?看来跑步不能减肥哦。其实,不少运动减肥者的失败往往与其……详细>>

跑步后不做4件事

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机体疲劳。该情况多见于那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如长跑。正确的做法是在……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