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百香果可以解便秘,3种人不能吃

2017-11-16 14:11:44      

诱人的酸甜滋味,搭配浓浓天然果香,你今年吃过百香果了吗?切开百香果的紫红色外皮,用小汤匙挖出黄澄澄的果肉和果汁,还没放进嘴里,口水就已经在口中漫延,真是让人垂涎三尺!

百香果不只好吃,还含有丰富营养,连籽一起食用的特性,更是补充膳食纤维、帮助解便的好水果。但是,百香果的籽不易消化,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

百香果的滋味正如其名,香气四溢、酸甜迷人,而且,小小一颗就蕴含丰富养分。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摄取2~4份水果,而1~1.5颗百香果就相当于一份,热量约60大卡,每天吃几颗就能补充人体所需。

百香果营养丰富 膳食纤维解便秘

营养师表示,百香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A、维生素C、钾、钙、铁等营养素。其中,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道蠕动,藉此帮助消化、缓解便秘,另外还能净化血液、维护心血管健康。

维生素A可以滋润肌肤,也是维持视力健康的关键营养之一;维生素C能帮助人体合成胶原蛋白,还可以增强免疫力。至于大家可能较不熟悉的钾离子,则是有助于消除水肿。原来,外表不怎么起眼的百香果,其实拥有这么多健康好处!

百香果籽难消化 胃功能不佳者不宜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吃百香果的时候,都会“连籽带肉”一起吃下肚,那百香果籽对人体也有益吗?营养师指出,百香果的种子富含膳食纤维,除了帮助缓解便秘,还可以增加饱足感,有助减重族群控制食欲,避免摄取过多热量。

然而,百香果籽不好消化,也容易刮伤胃壁;即使咬碎再吞,人体也无法分解、利用,最后都会随著粪便排出体外。因此,建议胃溃疡、胃发炎的患者避免食用。此外,百香果的酸度较高,胃酸分泌过多者也不适合吃。

除了这三种肠胃不良的人,因百香果的钾含量较高,肾功能异常患者也不宜食用。

百香果酱汁淋沙拉 搭配海鲜促进食欲

针对一般健康成人,想要吃出百香果的美味,除了当作水果直接享用,营养师建议,还可以把百香果当作酱汁,淋在生菜沙拉上一起吃,酸酸甜甜的美妙滋味,一点都不输普通沙拉酱,又能吃进更多营养和天然。

另外,百香果也很适合当作烤鱼、烤虾的佐料,挖取百香果的果肉和果汁之后,直接搭配海鲜食用,特殊的香气和口感可以开胃、增加食欲,原本倦怠的味蕾立刻全部苏醒!

百香果用途多 自制蜂蜜水优酪冰

如果只想喝点饮料,不妨以1颗百香果搭配30公克蜂蜜的比例,自制酸甜的“百香果蜂蜜水”。喜欢吃冰品的,可以用1颗百香果与240c.c。的优酪乳均匀混合,放入冷冻库,取出后就成了酸甜可口的“百香果优酪冰棒”!

百香果别贪多 小心肤色蜡黄

需要提醒的是,百香果含有高量的β-胡萝卜素,如果大量食用,可能造成皮肤色素沉淀,使得肤色偏黄。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吃百香果不超过4颗。另外,幼童吃百香果时,建议先用果汁机把籽打碎,对儿童的肠胃负担较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能吃百香果

百香果原产于南美洲,因为它的果汁能散发出各种水果的香味,因此人们称“百香果”。常见的百香果有黄色及紫色两种,它的外表圆溜溜的,切开两半后……详细>>

常吃百香果有什么好处?这两种人不能吃百香果

百香果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吃法也是多种多样,有直接舀着吃,也有泡水喝、制成沙拉的。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百香果喜爱程度的上升,问题出现了,这么……详细>>

便秘的病人能不能吃百香果呢?

我们知道便秘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那么膳食纤维到底有什么用呢,其实膳食纤维是可以调节我们的……详细>>

胃病不能吃百香果吗

百香果,俗称“巴西果”,原产于巴西,属西番莲科。因其果汁营养丰富,气味特别芳香,可散发出香蕉、菠萝、柠檬、草莓、番桃、石榴等多种水果的浓……详细>>

宝宝能吃百香果吗

因为百香果的果肉缠粘着果籽,有很多宝妈表示不知如何做给宝宝吃。 其实,百香果,直接生吃,榨汁都可以。但宝宝属于特殊人群,普通的果汁过滤掉……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