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枇杷叶可以食用吗?

2017-11-16 14:10:35      

枇杷是一种常见的亚热带水果,主要产自四川、云南、陕西、湖北等地;枇杷一身都是宝,就连枇杷叶都可以食用,那枇杷叶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食用枇杷叶的好处又有哪些呢? 

枇杷叶粥

取枇杷叶15克(鲜品加倍),大米100克,清水适量。先煎枇杷叶,去渣取汁,入米煮粥。本品清肺和胃,降气化痰,枇杷叶润肺养胃化痰,大米补中益气。尤适宜气阴两虚而发热的患者食用。

桑叶枇杷茶

选取桑叶、野菊花、枇杷叶各10克。将上三味制为粗末,代茶频饮。本品桑叶、菊花清肝泻火,祛风化痰解表。适合于肝阳上亢,肝火犯胃所致的头重脚轻,口干口苦以及血压升高等症状。

另外本品兼具解表功效,对风热感冒之咽喉疼痛、发热、咳嗽气喘、咯吐黄痰等亦有效。注意:此三味均是寒凉之品,饮茶后若出现脘腹、少腹冷痛,泄泻,即刻停用;素体阳虚怕冷之人慎用。

枇杷藕

选取鲜莲藕400克,枇杷叶10克(鲜品加倍)。将莲藕洗净切片,枇杷叶洗后摆放在盘底,然后把切好的藕片摆放在上面。莲藕健脾止泻而能清心火。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火清,则全身火热之势退。本品先苦后甜,回味无穷。非常适合于夏季冰镇后使用。

温馨提示:枇杷叶有镇咳、祛痰、平喘作用,要是有朋友出现此类症状,不妨试试这民间偏方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叶能吃吗 枇杷叶的食用方法

枇杷叶是能吃的,它虽然是一种中药材,却没人毒性,平时大家可以把它当保健食材食用,能起到出色的保健功效,也能让它发挥一定的药用价值,能预防……详细>>

中药灸枇杷叶的作用及食用方法

平时制作灸枇杷叶时取需要把新鲜的枇杷叶切丝,加入蜂蜜和适量的开水,调匀以后略闷,然后再入入锅中,用文火炒制,炒到不粘手以后取出,降温,降……详细>>

枇杷叶煮水

梅核气 所谓梅核气是指自觉咽喉部有梅核状物梗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但无吞咽困难的症状,是中医学的病症病名,属于现代医学中的神经官能症和……详细>>

生枇杷叶能回奶吗

回奶时可以采取胀回法,任乳房胀满,忍受疼痛,经一周左右,便可胀回。在回乳期必须忍受,切忌断续让宝宝吮吸,或因胀痛而挤奶,这样做必然将延长……详细>>

生枇杷叶能回奶吗

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断奶前奶水已经不是很多了,这时可以不必服用任何药物,让奶水自然停止分泌即可。但这有可能会在妈妈乳房中留下一些奶块,用手触……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