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脚踝扭伤很常见 冷敷、热敷、包扎各有方法

2017-11-16 14:00:58      

人们在凸凹不平的路面上行走,或穿高跟鞋上下台阶,以及奔跑运动时,往往会发生脚脖子扭伤。这时患者踝部疼痛、肿胀,甚至不能站立,有时伤处有黑紫瘀斑。

踝关节扭伤后,局部软组织因暴力损伤而出血或渗血,使踝部肿胀疼痛,活动后症状会加重。如果此时按揉或热敷伤处,不但不能使血肿消退,反而会人为地加重患部的损伤,致使伤处血管扩张,增加出血量,使伤情进一步恶化。有的病人踝关节扭伤后局部伤痛并不是十分明显,但盲目热敷处理或草率地揉捏按摩反而会加重踝部伤痛。

那么,踝关节扭伤后应当怎样处理呢?

扭伤之后不要马上贴膏药

首先,伤后要避免继续负重或行走,切忌由同伴在伤痛局部手法按揉。

可以用绷带或宽胶布将患侧足踝背伸90后轻度外翻位包扎固定,限制行走,并送医院处理。

对于症状轻者,可在伤后即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并抬高患肢。此时冷敷能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起到止血、消肿、镇痛的作用。因此在急性扭伤后,应施行局部冷敷,并且越早越好。

为了减轻肿胀现象,应将患肢抬高,可以将患肢搁置好的软垫上。

冷敷方法: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部,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也可以用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30分钟。夏季则可用自来水冲洗,冲洗时间一般在4~5分钟左右,不宜太长。

如果踝部扭伤已超过24小时,则应改用热敷疗法。此时热敷能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伤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

热敷方法:将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进行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

关节扭伤后应及时处理,原则是制动和消肿散瘀,使损伤的组织得到良好的修复。关节积血较多者,应在无菌技术下及时抽出,以免后遗关节内粘连。韧带断裂或撕脱骨折而影响关节稳定者,需行手术复位修补,以免引起反复扭伤,关节软骨损伤和创伤性关节炎。

采用胶布闭合式包扎法将踝关节固定:用几条胶布,从内踝关节上20厘米左右垂直绕过脚跟部紧紧地粘贴在外踝关节上20厘米左右(踝关节上下虚空的地方用软布填好,胶布呈叠瓦状排列)。同时保持稍微向患侧翻转的位置,再用几条胶布横向从踝关节向上固定,(不可让胶布对头,以免影响血液回流)。一般轻度扭伤病人,经此处理后,即可下地步行。然后,可将患者送到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没有其他问题,回家静养一段时间(10-14天),即可将胶布去掉,并逐渐痊愈。

闭合式包扎法的具体步骤和注意点如下:

1、用纱布将整个脚包扎起来,包括脚后跟;只露出脚趾。

2、使用宽一点的绷带;通常成人须使用8公分宽的绷带。第一圈饶在脚跖骨部位,并让棉花多留2公分。

3、固定纱布后,将绷带在脚部多绕几圈;至少须覆盖住上一层三分之二的地方,并在脚后跟饶一圈。

4、脚后跟的上方及下方饶几圈,让脚后跟能够完全被绷带包住。

5、在脚部饶几圈,并在绷带处多留2公分宽的棉花。

6、用胶布将绷带固定。注意:胶布(橡皮胶)过敏者禁用此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踝扭伤不能马上热敷

正确做法:此时应及时给予石膏或夹板固定,必要时,应外科手术治疗。许多人在早期都选择忍着,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将损伤拖成慢性的疾病,影响……详细>>

肿了是热敷还是冷敷

热敷和冷敷均可以适用于不同的病症。热敷:适用于一些关节性的炎症、风湿、以及一些颈椎炎、长期久坐的人也是可以尝试一下热敷。冷敷:感冒引起的……详细>>

扭伤脚是先冷敷还是热敷?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扭伤或者摔伤后,拿个热毛巾敷在疼痛部位,感觉这样会舒服些,但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受热后毛细血管扩张,出血会更多。那……详细>>

脚扭伤之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

受伤后应到正规医院,让医生进行伤情评估。一般在24小时后,要换成热敷。特别严重的(肿痛情况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情况,在48小时后才考虑……详细>>

消肿用热敷还是冷敷

在冰敷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不可让冰与皮肤直接接触,需要把冰用毛巾直接包起来或是用冰袋。也不可长时间的进行冰敷,15分钟是最为适宜的。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