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眼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结膜炎

龙眼干的做法操作

2017-11-16 13:50:41      

1、原料选择:应选肉质乳白、晶莹多汁、味甜醇鲜美、果壳黄褐略带青色的果实。

2、剪果:把果粒用剪刀从果穗中剪下,留梗长度为1.5毫米,放入竹篓。剔除破果。

3、分级:用不同筛孔大小的竹筛按果实大小分为四级。

4、浸水:将分级后的各级果实分别放入摇笼中,连竹笼放到清水中浸3~4分钟。

5、过摇:将浸湿的龙眼倒入摇笼中,每笼约装35公斤。摇笼悬挂于树枝上,离地约1米。向摇笼内均匀撒入200~500克干净的细砂,由两人各用两手握紧笼端,急速的摇荡,使果实在笼中不断翻滚,进行磨擦。一般连摇600~800次。经6~8分钟,当果壳外表转棕色时即可,砂摇能促进果壳变薄而光滑,便于烘干。

6、初焙:过摇结束后,将果实均匀地铺在焙灶上,一般焙灶前沿铺放的厚度17厘米,后沿为11厘米,每次可焙龙眼300~350公斤。燃料可用干树枝。铺放后每8小时翻动一次,分上、中、下三层起焙,即将上、中、下层龙眼各装入竹篓中,然后把原来在上层的倒入焙席,耙平后倒入中层龙眼,又耙平再倒入原来在下层的龙眼,全部耙平,继续加温烘焙,再过8小时又以同样方法翻焙一次,经3~5小时,即可耙成堆装篓。

7、再焙:经上述处理的龙眼干经2~3天后,果核与果肉内水分逐渐向外扩散,果肉表面含水分量比刚焙好时增多,所以需再次烘焙。再焙时须用文火,烘焙时间约12小时,中间需翻动数次,当用手压果无果汗流出,剖开后果核呈栗褐色时,即可出焙。出焙后散热24小时。龙眼干的干燥率同品种和成熟度有关,一般每100公斤龙眼干需鲜货300~350公斤。

8、剪蒂:剪刀剪去龙眼干的果梗。

9、分级:将焙干的龙眼按颗大小过筛分档,常分为三元(果径为2.91~3.2厘米)、四元(果径为2.16~2.75厘米)、五元(果径为2.31~2.45厘米)、中元(果径为2.16~2.3厘米)四级。一般三元果占全部果实的10~20%,四元占30~40%,五元占25~40%,中元占15~20%。

10、包装:焙后一周内必须包装,如果超过一周,则包装前应再焙1~2小时以杀菌、杀虫。包装容器是用50×43×56厘米的干燥木箱,箱内衬垫干箬叶和塑料薄膜等,边装边摇动木箱,使龙眼干装实填满,装完后回箱盖、钉铁钉。为防止长途运输中木箱破裂,应在箱外套竹篾,再用绳捆成井字形。一般每箱容量30公斤左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干荞麦粥的做法

将大米、糯米、荞麦和龙眼干分别洗净并分开用冷水浸泡30分钟。详细>>

龙眼干的好处

龙眼含铁及维生素比较多,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对于加速代谢的孕妇及胎儿的发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详细>>

龙眼干养生食谱

【制作】小米淘洗干净,龙眼肉洗一下。将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小米、龙眼肉,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粥熟,调入红糖即可食用。详细>>

龙眼干补血吗

桂圆干又名益智、龙眼肉,为龙眼的成熟果实。性平,味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化学成份,具有益气补血,安神定志,养血安胎的……详细>>

孕妇切勿吃龙眼!龙眼干滋补但易流产

什么是龙眼?龙眼是一种常见的水果。那什么是桂圆呢?桂圆即晒干后的龙眼,它是一种养分十分丰富的食物,可是,你知道吗?桂圆和龙眼对于孕妇来说……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