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冬季感冒怎么办?这五种食物有利恢复健康

2017-11-17 13:22:03      家庭医生在线

正处于冬季,又遇到流感病毒,人们就很容易中招。有时,工作繁忙带来的压力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受到影响,致使抵抗力下降。

冬季4种情况下更易患感冒

1、太忙的时候

节奏快的都市生活,时不时就会让人忙得忘记吃饭,睡不好觉。过于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此时如果正处于冬季,又遇到流感病毒,人们就很容易中招。有时,工作繁忙带来的压力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受到影响,致使抵抗力下降。因此,忙碌的时候尽量保证规律饮食,多找机会休息,不要选择泡吧、喝酒这样的放松方式。另外,忙过一阵子后,一定要调整作息,让生活回到正轨,休养生息。

2、温度骤变时

每当换季或是温度变化比较大时,感冒就容易找上门。天冷时,人的毛孔会收缩,进而抵御冷空气的侵袭;天热时,毛孔会舒张排汗以散热。但温度变化大,忽冷忽热的天气下,人体的自我调节跟不上,就可能患上感冒。因此在换季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此外,人在适应新地方时,也有可能因环境温度的骤然变化而抵抗力下降。

3、服某些药时

长期使用激素或者长期使用一些免疫抑制剂,可能会影响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使身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变弱。若已经服用上述药物较长时间,建议平时注意不要和患感冒的人有过于密切的接触,以免被传染,特别是流感高发的冬季,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区,平时多锻炼,尽可能提高自身抵抗力。

4、室内人群密集时

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商场、影院等室内场所,如果人群过于密集,就会加大感冒的传染风险。一旦有人打一个喷嚏,其他人就被暴露在了感冒的危险中。如果工作环境难以改变,就要自觉地多走出去,尽可能多去户外活动。专家说,患有糖尿病、慢阻肺等慢病的人,也是感冒易发人群。糖尿病病人由于代谢功能紊乱、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慢阻肺患者因为肺功能减弱,对感冒也十分敏感,需特别小心。

此外,专家提醒,爱睡懒觉的人,平时晒太阳少的人,吃得太少甚至节食的人,都抵抗力偏低,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感冒,尤其需要防范。

感冒期间要怎么吃?

疾病是吃出来的,同样健康也是吃出来的,感冒期间究竟吃什么才有利于身体的康复呢?这里面也是有很大学问的,接下来我们就来共同探讨一下。

1、多喝鸡汤,补充蛋白质。美国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在感冒期间多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因为感冒后多半会伴有一些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还可能引起鼻塞、流涕等症状,喝鸡汤可以有效控制。因为鸡肉富含蛋白质,虽然猪肉、牛肉、羊肉也富含蛋白质,但是没有鸡肉更优质。

研究发现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非常丰富,而且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可以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并且发现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可以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因此对于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2、多吃萝卜、清热解毒。冬吃萝卜说的就是萝卜的功效,因为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素,实践表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的作用。当然最好和姜汁一起喝,效果会更好。

3、喝姜糖茶。姜是可以退热的,发热的人可以用姜擦拭全身,姜可以带走热量,而且还有助于清热排毒,建议将红糖、红茶和姜一起喝,这样不仅可以暖身去寒,对防治感冒还有良好的功能。

4、吃食盐。对于这个方法一定有很多人有异议,因为现在号召少摄入食盐,感冒多食盐对身体不是有更大的伤害,其实,不然,任何食物只要掌握好量,对我们人体都是有帮助的,食盐有独特的功效,它有助于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可以更好的保护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而这两种成分可以来对付感冒病毒。只是要控制摄入的量,每天不多余5克。

5、喝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让感冒迅速康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处理 感冒怎么办 感冒

冬季感冒怎么办 3大妙招助你恢复健康

冬季感冒可以用温热毛巾热敷大椎穴,热敷时以感觉微微发烫为宜,最好是睡前进行,热敷20分钟左右,有利于祛除体内寒气,解表发汗,对于治疗风寒……详细>>

感冒怎么治最见效呢?感冒后这五种食物最好别吃

年初,流感盛行。大人小孩都容易中招。那么,感冒应该怎么治最见效呢?感冒后不能吃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感冒怎么办 冬季感冒别碰这八种食物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感冒的类型也不少,那么感冒了怎么办?冬天感冒不能吃哪些食物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冬季感冒怎么办 吃什么好得快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而且传染性非常强,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均可传染。所以冬季预防感冒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当然感冒了也要注意及……详细>>

感冒怎么办?日常多喝三种汤不感冒

不少人感冒后,为吃什么药很是伤脑筋,有人说可以喝姜汤,有人说不可以喝姜汤。到底能不能喝姜汤呢?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